杭州市委前书记周江勇被逮捕 腐败案牵涉马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11日讯】2月11日,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前书记周江勇被正式宣布逮捕

中共最高检察院当天通报了周江勇逮捕的消息。消息称,周江勇涉嫌受贿案调查终结,案件移送相关机关审查起诉。

现年54岁的周江勇,于2021年8月21日被通报调查,成为中共十九大以来,浙江省首个落马的省部级高官。同年11月被罢免浙江省人大代表资格。

2022年1月,周江勇被双开。通报称,周江勇对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与资本勾连,支持资本无序扩张;违规干预插手市场经济、执法司法活动;大搞权钱交易;非法收受巨额财物,搞家族式腐败等。

当时,微博大V赵皓阳发帖文说:“破天荒出现了这样一个说法:与资本勾连,支持资本无序扩张(说的就是阿里巴巴)。”

1月19日,周江勇在中共央视播出的反腐专题片《零容忍》中亮相,牵出与马云的腐败丑闻。他承认自己曾利用职权为胞弟周建勇的公司谋取商业项目,一家企业给周建勇的公司支付“高得很不合理的资金”,他则帮助这家企业获取两块廉价土地。

周江勇未点名是哪家公司卷入腐败丑闻。然而,去年9月18日,大陆《财经》杂志发表深度报导《宁波周氏的政商往事》,称周健勇曾在优城联合(宁波)资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 优城联合)任董事长,2019年优城联合股权变更,蚂蚁集团100%控股子公司、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 云鑫创投)入股优城联合。

之后蚂蚁集团副总裁、战略投资部负责人纪纲担任优城联合董事。有公开报导称,优城联合是当时宁波地区唯一一家由阿里系投资的企业。

2019年11月,优城联合进军杭州,与杭州市地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云鑫创投共同成立杭铁优城(浙江)科技有限公司(下称 杭铁优城),三家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别为55%、31.5%、13.5%。

在优城联合与阿里系合作前一年,即2018年,周江勇升任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同年9月,周江勇为马云颁发“功勋杭州人”荣誉称号证书和印章。该年份“双11”当天,周江勇深夜奔赴阿里巴巴集团看望阿里员工。

英国《金融时报》曾引述消息说,马云旗下的蚂蚁集团与前杭州市委书记贪腐丑闻有关。

大纪元评论员赫平今年1月撰文指,马云被传是江泽民家族的白手套,由此看来,习近平对浙江本土成长起来的“之江新军”新星周江勇下手,大有为习阵营清理门户之意味。

《华尔街日报》曾指,马云和阿里巴巴与江泽民派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蚂蚁集团背后有江泽民孙子和贾庆林女婿等权贵资本介入,令习近平感到不安,因而敲打马云。

除此之外,周江勇还参与迫害法轮功学员。

海外明慧网报导,周江勇任杭州市委书记期间,对当地法轮功学员杨洁、沈惠定等被非法判刑和酷刑折磨负有责任。周江勇还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追查。

(记者李劲风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