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与器官 健康肝脏赋予人勇气和毅力

古代医学、现代科学发现:情绪和我们身体器官之间的联系 文/Emma Suttie 李怡雯编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11日讯】内脏会影响我们的情绪,这很难想像。大多数人认为情绪是我们对外部环境或内心想法的反应。但如果我们的器官可以在复杂的情感世界中发挥作用呢?

例如,古希腊人认为肝脏是我们情感的来源和灵魂的中心。甚至今天我们用来描述肝脏的词语,如“肝”(hepatic)、“肝炎”(hepatitis)和“肝癌”(hepatoma),都来自于古希腊的单词“hepar”,意思是肝脏。

古希腊人也知道,肝脏有再生能力,他们认为这是由于它的神性。我们可以在希腊神话中看到普罗米修斯被惩罚的故事。宙斯对普罗米修斯很生气,为了惩罚他,就用铁链把他锁起来,并派一只老鹰啄食他的肝脏。

因为普罗米修斯可以长生不老,他的肝脏每天都能再生,老鹰就天天回来啄食他的肝脏。

我们所知道的肝脏

在西方医学中,肝脏被认为是我们免疫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它可以抵御血源性感染,它还含有大量先天和适应性免疫细胞,能检测和捕获血液中的病原体。

肝脏位于上腹部右侧、肋骨下方、胃、肠和右肾之上,通常重约3磅。肝脏所含的血液约为一品脱(0.47公斤)或约占人体血液总量的13%。肝脏实际上有500多项重要功能,包括产生胆汁(帮助带走废物和分解脂肪)、清除血液中的药物、酒精和其它有毒物质,及清除有害细菌以抵御感染。

为保护肝脏健康,我们需要避免摄入药物、减少饮酒、健康饮食和锻炼身体。另外在甲肝和乙肝流行地区旅游时要小心,因为这两种肝炎最容易传播。

肝炎由几种病毒引起,这些病毒会使肝脏肿大和受损。最常见的肝炎病毒是A型、B型、C型、D型和E型。A型肝炎病毒(甲型肝炎病毒)通过受污染的食物、水或感染者的粪便传播。B型肝炎病毒(乙肝病毒)通过感染者的血液或体液传播。

从不同角度看肝脏

有趣的是,在东方医学中,肝脏与愤怒情绪有关。我们愤恨、沮丧或烦躁是肝气郁结的表现。

东方医学对生病的原因有不同的解释。其中一个主要不同是,东方医学认为身体和心灵是紧密相连的。例如,东方医学将不同情绪归因于许多内脏器官。根据这一哲学,强烈或长时间的情绪会使我们生病。而且,如果一个器官不能正常运作,它会影响相关情绪。

肝脏失衡的人可能会过度愤怒,而持续数月或数年的过度愤怒被认为最终会损害肝脏。因此,情绪实际上既是一种诊断工具,也是一个病因,这点与许多西方人的观点不同。

按照东方的观点,肝脏在人体中还有许多重要功能,包括负责气在各个方向的平稳流动。气是我们在日常活动中使用的能量,产生于我们呼吸的空气和吃的食物中。在东方哲学中,气是使万物焕发生机的能量。

健康的肝脏被认为可以让身体在运动后快速恢复,让人行动敏捷和身体灵活。如果我们将其与西方对肝脏的看法进行比较,会发现这种说法很有道理,因为肝脏有清洁血液中的毒素和去除潜在病原体的功能。健康的肝脏等于健康和充满活力的身体。

从东方医学的角度上看,一个健康的肝脏也会赋予其主人极大的勇气和毅力,及明智、富有成效和规划有目标生活的能力。肝脏的功能和责任不仅体现在身体上,还体现在情感和精神领域。

科学研究表明存在联系

一些有趣的研究表明,科学也在探索这种联系。长期以来,许多文化都认为情绪和器官之间存在联系,现在几项研究可以证明这可能是真实的。

耶鲁大学医学院的雷切尔‧兰伯特 (Rachel Lampert)进行了一项名为“愤怒与室性心律失常”的研究,发现愤怒确实对心律失常有影响——心律失常是指心跳节奏紊乱。

研究发现,自然灾害或战争等破坏性情绪事件造成的心理压力会增加人心律失常甚至猝死的风险。基于日记的研究表明,愤怒和其它负面情绪可能是致命的。研究得出的结论是,愤怒和其它强烈的情绪会引发“脆弱患者潜在的危及生命的室性心律失常”。

另一项研究探讨了愤怒和丛集性头痛之间的联系。丛集性头痛是一种剧烈疼痛的头痛类型,以周期性或“丛集”形式发生。这项由玛丽亚路易莎‧劳萨(Marialuisa Rausa)发表的题为《丛集性头痛和偏头痛中的愤怒及其表现》的研究发现,丛集性头痛患者比偏头痛患者体验到更强烈的愤怒,这表明疼痛强度和情绪强度之间存在联系。

还有一项发表在《咨询与临床心理学杂志》(Journal of Consulting and Clinical Psychology)上的研究发现,旨在减少愤怒的认知行为疗法可以让人获得更多平静,从而更好地应对日常生活中的压力。

新年的情绪意识

我们的身体——它是复杂而美丽的有机体——可能不仅仅是一个让我们在其无限编组的生物过程中得以生存的机械装置,这一想法很有趣。也许,如果我们更全面地来看待它,我们可以看到更多。

当迎接新年之时,我们也许可以拓宽在健康上的视野,这个健康不仅包括我们身体健康(就像我们下决心要吃得更好、并且锻炼身体一样),还有情绪健康。许多整体学科认为,这两者之间存在重要联系,而科学现在正在探索这一联系。也许情感意识和自我调节可以在复杂的人类健康世界中占有一席之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晓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