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除衣服上刺鼻的樟脑味 用这5招效果更好

文/郭静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11日讯】樟脑味是衣服上最难去除的气味之一。多数人都知道樟脑丸的味道很刺鼻,但可能不了解,如此恼人的气味竟能残留数月之久。虽然啃食衣物的衣蛾被消灭了,但衣服上却留下了老旧阁楼的霉味,让人不敢靠近。为了不让樟脑味影响社交生活,专家建议了5种方法,能够有效去除衣物上的樟脑味。

樟脑丸含有萘和对二氯苯,这两种活性成分对于防治衣物虫害的效果奇佳,但味道却强烈刺鼻、经久不散。(Shutterstock)

樟脑丸(mothball,卫生球)含有萘(naphthalene)和对二氯苯(paradichlorobenzene),虽然这两种活性成分对于防治衣物虫害的效果奇佳,但味道却强烈刺鼻、经久不散。

★ 去除衣物樟脑味的方法

1. 将衣物吊挂在通风处

如果樟脑味不是非常强烈,又不想用水清洗衣物,最好把衣服吊挂在室外,大约一天的时间,借助温暖的阳光与微风驱散樟脑味。

2. 白醋或柠檬

如果在室外吊晒衣物仍然无法去除异味,那就把温水与白醋用8:1(温水:白醋)的比例倒入盆中调和,再将衣物放入、浸泡约1小时。之后把浸泡过的衣物放进洗衣机,倒入洗衣精和柔软精,清洗两遍。若想加强去除樟脑味,可用小碗盛装柠檬汁和白醋,并将两者调和在一起,以干净的布沾点柠檬醋水,擦拭衣物上樟脑味最强烈的地方,然后再清洗。

3. 雪松木片或木炭

如果不想清洗衣物,只想去除樟脑味,还可以使用木炭或雪松木片。将木炭放入密封罐或密封袋里,再把衣服放在上面一起密封,让木炭吸收樟脑味,大约一个晚上就可以了。或者将干的衣服,以及2至3杯的雪松木片一起放进可密封的桶子里,数天后应可去除樟脑味。平时衣橱里就可吊挂小袋子装的木炭或雪松木片,特别能吸收那些难缠的异味,而且雪松木也能驱走衣蛾。

4. 苏打粉

苏打粉(baking soda)的特性就是除臭力强。将干的、沾了樟脑味的衣服放进有盖子的桶子里,加入1杯苏打粉,封上盖子,数天后,打开盖子,抖掉衣服上的苏打粉。如果是毛衣,可能要用衣服吸尘器吸干净衣服上的苏打粉。或者将衣物放入洗衣机,倒1杯苏打粉,以及平时正常用量的洗衣精,清洗一遍。

5. 熨斗或低热度风干

用熨斗烫衣服可以驱散樟脑味,以及其它的异味。有些衣服的材质遇热不易收缩,可以试着将它们放入烘干机中,以较低热度风干,其效果就如同用熨斗烫衣服,同样可以去除樟脑味。

★ 小叮咛

樟脑丸通常要放在密闭的衣物收纳箱里,以防止衣蛾啃食衣物。万一收纳箱没有密封好,樟脑丸挥发后的气味累积在居家的生活空间中,不论是人或宠物长时间吸入这种气体,可能会刺激眼睛与皮肤,出现恶心、胃痛和呕吐等中毒的症状。

与其花时间和精神去除樟脑味,何不尝试天然的衣物防虫剂,既能预防衣蛾破坏衣物,也不会留下令人不悦的异味。

★ 天然的衣物防虫剂

1. 雪松木

雪松木一直以来都是非常有效的衣物防虫剂。若能在衣柜或衣橱的里层贴上雪松木皮,那就太幸运了。或者买些雪松木片或木球,摆在衣橱里。甚至买些雪松香氛衬纸和雪松环,分别垫在抽屉里和套在衣架上。雪松木的香气会随着时间消散,此时稍微打磨雪松木,去掉表层,雪松木就能恢复香气,或者将雪松油涂抹在木头上,也能发挥相同的效果。

2. 薄荷

浣熊、啮齿动物和昆虫都很讨厌薄荷叶的香气。把干燥的薄荷叶装进针织的小袋中,然后吊挂在衣架上,便能驱虫。如果想要更有效地驱走衣物害虫,就将棉花球浸泡薄荷精油,再把棉花球分别放在衣柜的各个角落,若薄荷味消散,那就在棉花球上再洒些薄荷精油。

3. 薰衣草

人类很喜欢薰衣草的味道,因其有助于人体健康,但衣蛾和其它昆虫却对薰衣草的香味退避三舍。制做薰衣草香包,用衣物的边角料做成袋子,放入干燥的薰衣草花粒,或将棉花球浸泡薰衣草精油,再放进收纳衣物的柜子、抽屉或箱子里。

4. 丁香、百里香和迷迭香

厨房里美味可口的香料食材:丁香、百里香和迷迭香,人们很喜欢它们的香气,不仅能将它们入菜,还能将它们混合在一起装入小袋中,驱虫效果长达数月。一般情况,香气可维持6个月,一旦香味消退就必须更换香料。

南木蒿混合肉桂,可做成天然驱虫剂。(Shutterstock)

5. 肉桂和南木蒿

准备1盎司干燥的肉桂棒和1盎司干燥的南木蒿(southernwood),捏碎肉桂棒,放入小碗中,与南木蒿混合。再把混合好的香料均分成三等份,分别放入三个手帕中,将手帕的四个角抓起来,用丝带捆住,做成小香包。将小香包悬挂在吊有毛料衣物的衣架上,或放入收纳毛衣的盒子里,衣蛾就不敢靠近了。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晓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