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滑 羽生跳出史上首个4A 耶鲁学霸陈巍摘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11日讯】周四(10日)2022北京冬奥花样滑冰男子单人自由滑决赛中,日本“花滑王子”羽生结弦挑战4A难度的4周半跳落冰时跌倒,虽无缘奖牌,但被判定为旋转角度不足的4A,翻出历史新页。美国华裔选手“耶鲁学霸”陈巍夺金,第二第三名都是日本选手。

羽生结弦输了 却跳出人类史上首个4A

羽生这次在北京冬奥力拼暌违1994年的花滑3连霸,同时挑战至今无人能成功的4周半跳。这是他一直以来都想要完成的目标。

今天(10日)的自由滑,羽生排在第17名出场,在大河剧《天与地》的配乐中,以生涯最难的动作应战,起首就是花式溜冰6组跳跃动作中难度最高的4A,但最后因转体不足,且着冰时间稍迟,顺势跌倒,挑战失败。

2022年2月10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子单人自由滑项目,日本选手羽生结弦在北京首都体育馆进行比赛。( 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2022年2月10日,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举行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项目男子单人自由滑项目中,日本选手羽生结弦摔倒。(Matthew Stockman/Getty Images)

接下来的后内四周跳(Quad Salchow),亦告着冰失败。一向以动作质素高着称的羽生,接下来的三周半跳接后外点冰两周跳等都稳稳完成。

完成动作后,羽生深深向冰场四周鞠躬致敬。他的长曲项目拿下188.06分,加上短曲的95.15分,以283.21分排名第4;不仅无缘3连霸,也没有连3届收下奖牌。

羽生结弦坚定要完成4A难度的精神,令不少粉丝感动。国际滑冰总会(ISU)首次在国际赛判定有人完成4周半跳,但他旋转角度不足。

去年12月,羽生结弦全日本锦标赛就尝试4A难度的4周半跳,但当时被判为3周半跳,不过这回在冬奥殿堂,虽然摔倒,但成功完成4周半跳。

羽生接受日本放送协会(NHK)访问时表示,他这次明显跳出比之前表现得更好的4周半跳,虽然差了一点,但已付出全部,“一生悬命”拚命努力,这是他最空前努力的一次。

羽生说,他想要创造纪录,能够留下一些让人感受到他表现的痕迹,他感到很高兴。

外界普遍认为,这很可能是27岁的羽生最后一次以运动员身份参加冬奥。

“耶鲁学霸”陈巍夺金 日本两选手获银铜

此次比赛中,男子花滑最后由美国华裔选手陈巍(Nathan Chen)以332.60分的高分拿下金牌。

陈巍今年22岁,8日在短曲项目拿下破纪录的113.97分,今天在长曲项目表现优异,接连完成后内点冰4周跳(4F)、后内4周跳(4S),与更高难度的勾手4周跳等(4Lz)等,艺术表现也获肯定,长曲项目获218.63分。

就读于常春藤名校耶鲁大学的陈巍,曾成功摘下2019、2021年的世锦赛金牌,以及2018、2019、2020年的大奖赛总决赛金牌,成为常胜军。他除了拿到短曲世界纪录保持人的头衔,在2019年花式滑冰大奖赛总决赛长曲就以224.92分创世界纪录。

2022年2月10日,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举行的北京2022年冬季奥运会男子单人花样滑冰比赛的场地仪式上,银牌得主日本的键山优真(Yuma Kagiyama,左)、金牌得主美国的陈巍(Nathan Chen,中)和铜牌得主日本的宇野昌磨(Shoma Uno,右)。( Matthew Stockman/Getty Images)

另外,“羽生接班人”18岁日本小将键山优真(Yuma Kagiyama)这次在短曲拿下108.12分、长曲201.93分,以刷新自己纪录的总分310.05分拿下银牌;24岁的宇野昌磨(Shoma Uno)以总分293.00分摘铜,他4年前也曾在平昌冬奥夺银牌,连续2届奥运夺牌。

2022年2月10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子单人自由滑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举行,陈巍获得金牌。( Matthew Stockman/Getty Images)
2022年2月10日北京首都体育馆举行,美国华裔选手陈巍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子单人自由滑的比赛中。(Matthew Stockman/Getty Images)
2022年2月10日在北京首都体育馆,日本选手键山优真(Yuma Kagiyama)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子单人自由滑的比赛中。(Matthew Stockman/Getty Images)
2022年2月10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花样滑冰项目男子单人滑自由滑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举行,日本选手宇野昌磨在比赛中。( Catherine Ivill/Getty Images)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