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战云笼罩 美、英、日等7国促紧急撤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12日讯】乌克兰战云笼罩,白宫警告俄罗斯随时可能入侵,美、英、日、韩等至少7国紧急呼吁本国公民撤离乌克兰

2月11日,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在新闻发布会上警告说,俄罗斯可能入侵乌克兰,“它可能现在开始,也可能发生在奥运会结束之前”。北京奥运会定于2月20日闭幕。

“任何在乌克兰的美国人都应该尽快离开,在接下来的24到48小时内离开”,沙利文表示,“现在风险相当高、威胁相当立即。”

他补充说,目前并不确认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做出了最终决定,但现有情报令美国政府有足够的担忧,因而发出警告。

正在澳洲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1日也警告说,俄军“随时”可能入侵,敦促美国公民尽快离开乌克兰。

在此前一天,美国总统拜登2月10日接受国家广播公司新闻网(NBC)采访时,呼吁在乌克兰的美国公民“现在就应该离开”,“这是一个非常不同的局势,事情可能会很快变得疯狂”。

继美国之后,英国、日本、韩国、荷兰、拉脱维亚和挪威都跟进,呼吁本国公民撤离乌克兰。

英国外交部门11日呼吁在乌克兰的英国公民尽快离开,并建议民众不要前往该国。英国政府表示将继续从乌克兰首都基辅撤离使馆人员,目前该地区使馆仍正常开放,但已经不提供一对一领事服务。

日本外务省发出警告:“目前身在乌克兰的日本公民,望使用各种安全的交通工具,包括搭乘商业航班在内,尽快离开乌克兰。不管是出于何种目的,请不要前往乌克兰。”

韩国外交部发布消息说,13日起将上调对乌克兰全境的旅游安全预警级别至第四级(禁止旅游),建议当地韩侨紧急撤离。“希望在乌克兰的韩国公民紧急返回韩国或前往第三国,请计划前往乌克兰旅行的韩国公民取消自己的计划”。

据韩国外交部8日数据,乌克兰境内约有354名韩国侨民。

荷兰当局呼吁该国公民尽快离开乌克兰。拉脱维亚外交部也表示,乌克兰危机升级,呼吁本国公民尽快离开乌克兰。

挪威除了呼吁本国公民离开乌克兰外,还建议公民不要接近距离俄罗斯与乌克兰边境250公里以内的范围。同时建议民众若前往白俄罗斯,只待在该国首都明斯克,不要到其它地方旅行或逗留。

以色列虽然没有建议公民撤离,但以色列外交部11日表示,将撤离驻乌克兰的外交官和家人,并建议该国公民暂时不要前往乌克兰,同时建议公民避免接近冲突热点。

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集结了超过10万士兵,目前正与白俄罗斯在黑海进行联合军演。美国一家公司10日和11日拍摄的卫星图像显示,俄罗斯在克里米亚、俄罗斯西部,以及白俄罗斯部署了军队。

10日,俄罗斯、乌克兰和法德官员在柏林举行会谈,但没能取得突破性进展。当天,乌克兰收到美国支援的第一批武器装备。乌克兰局势紧张,令世界担忧。

英国首相约翰逊当天访问波兰时警告说,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将给莫斯科和世界带来灾难。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