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节前夕网络浪漫 FBI:实则爱情诈骗陷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12日讯】情人节前夕,联邦调查局旧金山分局发出警告,浪漫诈骗案的数量正在提升,手段通常是双方在网上视讯聊天,取得信任后,诱骗受害者汇款或进行“投资”,年长者常成目标。

根据联邦调查局(FBI)网络犯罪投诉中心的统计,旧金山分局2021年通报的浪漫诈骗案,累计受害人损失的金额超过6400万美元(约新台币17.8亿元),比 2020年统计3500多万美元(约新台币9.8亿元)的总诈骗金额又大幅上升1.8倍。

不只相关投诉案件增加,FBI的数字显示,老年人最常成为网络浪漫陷阱的目标,统计这个族群的总损失金额高达1800万美元(约新台币5亿元)。

《旧金山纪事报》今天报导,FBI 发言人波兰(Caroline Polan)解释,人们在约会网站、应用程式或社交媒体寻找浪漫伴侣,必须慎防被诈骗者利用,那类爱情诈骗的最终目的是“经济剥削受害者”。

波兰分析,诈骗者会一直关注受害者的社群媒体或约会网站上刊载的资讯,从而自我磨练浪漫的骗术技巧,之后透过电子邮件或简讯与受害者深入对话,了解对方的生活、爱情观和对未来的想法。

她说,骗子通常“惊人地”与受害者“心心相印”,无论是喜爱的书籍、音乐或庭院植栽等。

最近,FBI旧金山分局还发现,爱情诈骗者要求受害者汇款投资、交易加密货币的案件数增加。最终,当受害者不继续汇钱时,诈骗的一方会停止双方的沟通。

联邦调查局警告,不该对“网友关系”的人进行汇款或投资,也不要向不熟或没有信任基础的人透露个人财务状况、银行账户或身份个资,更要对宣称拥有“独家投资机会”,声声催促“赶快行动汇款”的人保持谨慎态度。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