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栏】奥运失败与普遍存在的冷漠

(大纪元专栏作家John Mac Ghlionn撰文/曲志卓编译)

用瑞典流行乐团ABBA的不朽名言来说,“赢家通吃”,而失败者“必须受辱”。在中国,正如我们看到的,任何不幸摔倒的“失败者”都会被无情地嘲笑。

他们没有得到帮助、支持和援手,而是被欺负、惩罚、嘲笑和诽谤。我认为,这告诉我们很多关于这个国家的心理,以及为什么共产主义中国在国际上的声誉很差。

2月8日,中国各地的体育迷对在北京奥运会上赢得第一枚金牌的自由式滑雪运动员谷爱凌(Eileen Gu)赞不绝口。这种赞美是如此热烈,以至于中国最大的社交媒体平台微博暂时崩溃,30分钟内有9万条评论是造成崩溃的原因。

谷爱凌是一个出生在旧金山的女孩,父亲是美国人,母亲是中国人。2019年,她决定代表中国。她的决定似乎对她很有帮助。在她获胜后的一个小时内,主题标签“谷爱凌赢得了金牌”已经获得了超过3亿的点击。在中国,谷爱凌是英雄。

然而,另一位美国出生并宣誓效忠中国的运动员朱易的境遇却完全不同。在谷爱凌夺金牌的两天前,花样滑冰运动员朱易在参加团体赛。这位在美国出生和长大的19岁少女,经历了一次可怕的噩梦,她两次摔倒,最后泪流满面地离开了赛场。

人们不禁要问,早在2018年就放弃了美国国籍,而为中国比赛的朱易是否对自己的决定感到后悔。在她不幸的表现后不久,微博上的社交媒体用户攻击了她,质疑她的选择和她作为滑冰运动员的能力。

根据福克斯新闻(Fox News)的报导,“主题标签#ZhuYiFellOver(朱易摔倒)在周日(2月6日)下午之前有超过2.3亿次观看,然后才从网站上删除。第二个标签,#ZhuYiMessedUp(朱易搞砸了),仍然保留在网站上,当时只有大约8000万次观看。”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种仇恨、恶心和随意的残忍?

民族主义的道德高地可能在针对朱易的诽谤中发挥了作用。此外,与美国珍视个人主义而不是集体主义不同,中国是一个个人主义受到惩罚的地方。如果有疑问,只要问问马云就知道了,那是一个有胆量表达诚实意见的人。

集体主义文化强调融入、谐和,及相互依存的重要性。在这样的文化中,一个人的身份与他是否能取悦集体密切相关。一个公民的倒下,无论是真正的倒下,像朱易,还是比喻性的倒下,像马云,都代表着国家的倒下。在集体主义文化中,面子是关键。给一个家庭、一个社区、一个国家带来耻辱是不可原谅的。不承认这一事实会让你付出代价。

2022年2月7日,中国选手朱易在北京首都室内体育馆参加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花样滑冰团体赛女子单人滑自由滑冰比赛摔倒后哭泣。(Anne-Christine Poujoulat/AFP via Getty Images)

在不同的日子里,在不同的情况下,朱易可能冲向胜利,而谷爱凌可能倒下。这两位年轻女性都是非常优秀的运动员。她们都背弃了美国代表中国。但其中只有一个受到赞扬。

在共产主义中国,正如我们所看到的,忠诚并不总是得到回报。事实上,它很少得到回报。一个人必须做一些真正了不起的事情,比如在奥运会上赢得金牌,才能得到表扬。然而,人们只要稍微一越界,无论多么短暂,就会受到迅速而严厉的惩罚。这就是代表中国(共)的代价。

普遍存在的冷漠

对朱易的纯粹恶意似乎是一种更广泛的趋势的表现。2011年10月,一名叫王悦的两岁中国女孩在广东省佛山市的一条道路上被两辆不同的车辆碾压。蹒跚学步的孩子躺在路上流血,哭了七分多钟。这期间至少有18个不同的司机在她的身体周围经过,然而却选择无视而不是帮助她。

最终,一个有良知的人停下来,把小女孩送到医院接受治疗。可悲的是,在可怕的事件发生一周后,王悦死于她的伤势。我再一次问,如何解释这种残酷?近20个不同的司机怎么能忽视一个明显受了伤的躺在马路正中的小女孩?

当时,一些评论家认为,这一事件反映了当代中国社会的道德沦丧。但我认为,王悦的情况过去代表,现在仍然代表了更令人担忧的事情。我自己也曾在这个国家生活过,目睹过对普通公民的漫不经心的残忍,从年幼的孩子到暮年的人。非常确定地说,这个现象很奇怪,特别是在集体主义文化中。然而,维持群体和谐并不总是需要同理心。有时,威胁和强迫,而不是实际的支持和理解,就足够了。

在一个专制政权至高无上的国家,人的尊严是稀缺事物。毕竟,这个国家是由一群残暴的恶霸管理,这些恶霸影响着中国文化的方方面面。现在,许多中国人——例如,被欺负的人——正在效仿北京的恶霸的行为。他们自己成了恶霸,缺乏同情心和理解。

作者简介:

约翰‧麦克‧格利翁(John Mac Ghlionn)是一位研究员和散文家。他的作品发表在《纽约邮报》(New York Post)、《悉尼先驱晨报》(Sydney Morning Herald)、《美国保守党人》(The American Conservative)、《国家评论》(National Review)、《公共话语》(The Public Discourse)等知名媒体。他还是《硬币电报》(Cointelegraph)的专栏作家。他的推特是:@ghlionn

原文“Olympic Failure and the Cost of Representing China”刊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一定反映《大纪元时报》的立场。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