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谷爱凌身份信息矛盾 奥林匹克网站删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12日讯】在美国出生的谷爱凌为中国获得北京冬奥一枚金牌,在她的国籍引发关注后,两个奥林匹克网站删除了有关她公民身份相互矛盾的信息。

美国之音2月12日报导,北京冬奥组委会的网站Beijing2020.cn有一个英文的谷爱凌简历介绍,其中一段写道:“2019年在她第一次在意大利获得世界杯金牌后,她放弃了美国国籍,加入中国国籍,以便能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代表中国。”

英国网站“独立”(Independent)2月2日的一篇报导,引述了该网站有关谷爱凌运动生涯的介绍。

美国之音9日查询发现,谷爱凌宣布放弃美国公民身份的信息仍然在Beijing2020.cn网站上。但是10日再度浏览该网站时,相关内容已改为:“2019年在她第一次在意大利获得世界杯金牌后,她决定将代表中国参赛。”删除了谷爱凌放弃美国国籍,加入中国国籍的描述。

不仅北京冬奥组委会的网站删除了谷爱凌国籍的相关内容,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网站Olympics.com也做了同样的修改。

Olympics.com网站一篇题为《你不知道的谷爱凌的5件事》的文章中,其中一句话的结尾是,谷爱凌具有“双重国籍”。但是这句话10日也从文章中消失。

美国之音报导说,2月5日阅读该文时仍能看到谷爱凌具有“双重国籍”这句话。

美国之音11日发电邮给北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谷爱凌体育和时装代言管理公司,并在Instagram上发信息给谷爱凌,询问为何将谷爱凌公民身份的信息删除,但都没有收到回复。

18岁的谷爱凌出生在旧金山,母亲是移民美国的中国人,父亲是美国人。她是中共从海外招募的归化运动员中的一名,中国的冰雪运动项目实力较弱,为了在北京冬奥取得更多奖牌,中共至少从2018年就开始在海外搜罗优秀的运动员。

谷爱凌2019年在Instagram上宣布,她将代表中国参赛。但她是否为此放弃美国国籍,转而加入中国国籍至今仍模糊不清。

2月8日,谷爱凌获得北京冬奥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冠军。在赛后的记者会上,她被美国媒体多次追问是否已放弃美国国籍。她没有直接回答,而是模棱两可地称“当我在美国,我是美国人,当我在中国,我是中国人”。

根据奥林匹克宪章第41条的规定,谷爱凌必须是中国公民身份才能代表中国参赛。但是中国国籍法第8条规定,中国公民不能“保留外国国籍”。

《华盛顿邮报》撰文指出,谷爱凌的名字并没有出现在每季公布的放弃公民身份的美国人名单上。因此外界怀疑,她可能与北京达成了某种协议。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