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两颗最年轻小行星 只有300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13日讯】在动辄百万、千万岁年龄的天体世界中,只有300岁的天体实属罕见。科学家最近发现两颗只有300岁的小行星,而且还是来源于同一颗未知星体。

科学家最早在2019年发现了这两颗小行星,给它们标记的代号分别为2019 PR2和2019 QR6。起初科学家并没有发现它们之间的联系。后来,它们之间多个相似的特性引起了科学家的注意。

2月2日发表于《王家天文学会月刊》(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的一份研究揭示,它们是两颗同源小行星。按照研究人员建立的不同推测模型,它们是在230~420年前或者是265~280年前从同一个来源天体上分裂出来的。

这两颗小行星一颗直径为1公里,另一颗只有它一半大。它们之间相距大约100万公里。

分析显示,它们都是D型小行星,这意味着构成它们的大部分物质一旦靠近太阳受热就会挥发。当然,科学家很少在距离太阳较近的地方发现D型小行星。这两颗小行星最靠近太阳的时候也不会比地球与太阳的距离更近,多数时候都在相当于土星的轨道那么远的地方徘徊着。

主要研究者之一、捷克科学院天文研究所的天文学家彼得‧法特卡(Petr Fatka)说:“发现两颗这么年轻的小行星真令人激动,它们在距今只有大约300年前才诞生。从天文学时间尺度上来看,这就像今天早上才诞生的,连昨天都算不上。”

科学家还不知道它们来源于怎样的一个天体。有的科学家猜测它们从一颗彗星上分裂诞生,因此富含大量容易受热挥发的物质。可是从它们自身看不到任何彗星的特点,所以这一猜测还不能得到证实。那么这两颗只有300岁的小行星是从哪儿来的?这对于天文学家来说现在还是个谜。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