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爱凌 Vs. 陈巍 两条路,美国华人何去何从?

作者:吹号角的凌飞

两个方向

谷爱凌,出生于美国,虽然是单亲家庭,但家境好,也就是俗称的有钱,在烧钱而小众的雪上项目上,以她个人的天赋与努力,拿到了奥运金牌

陈巍,出生于美国,典型的正常中产家庭,家境一般,但在家庭与社会的帮助下,

在烧钱的冰上项目,以他个人的天赋与努力,拿到了奥运金牌

这二人都是全能型的华二代,也都被藤校所录取。

唯一不同的,是谷选择了代表中国参赛,但却至今讲不清她是否放弃了美国国籍。而陈则非常简单,他就是个华裔(专题)美国人。

谷与陈,是两个不同的方向。也是美国华人(专题)的下一代可能怎么走的两个方向。

“特权秀”的谷

就我个人的观点,

美国华人要学的是陈巍,而不是谷爱凌

我对谷本人的努力没有任何意见,她很努力,很自律,很好。

她的家庭给她足够的投入成本来培养她的兴趣,并支持她找到天赋与兴趣的结合点

——她的母亲本身就是游走中美两国的风投界的大咖,烧得起钱。

她的单亲家庭看起来并没有影响到她的心态,但她的发言仍然让人感到一丝的傲慢与几乎要溢出来的特权感觉。

她的长成之路的介绍,给我的感觉,

这是一个“特权秀”的表演,而这个秀的光环刚好落在了一个小女孩的身上。

当然,她为自己选择了一条最精致利已的路,这无可厚非。

但我对她做为成年人(18岁了)对国籍的处理,并不认同。

甚至我认为她,以及在她背后的谷妈的所做所为,对美国华人来说,是一种危害。

变现之路

是的,这种两面取巧的做法,很不美国。

谷妈是投资圈的大咖,她对谷爱凌所安排的路,也是妥妥的风投风格。

——全面撒网投资,孵化出独角兽后,就开始安排变现。

谷妈来回于中美两国之间,体现出来的更多是为了给自己和谷爱凌铺路赚钱。

众所周知,美国没有体育局,作为小众而烧钱的雪上项目,选手家庭需要自己掏钱来支持选手的梦想。

无论是教练还是设备,都是不菲的开支。

而且雪上项目在美国有众多优秀选手,竞争激烈,尽管谷非常优秀,但也不是拥有绝对优势。

相比之下,作为华裔,在中国有比美国更多的支持,更多的比赛机会,可以打开更巨大的商业市场。

在支持方面,在美国的教练、场地与设备都需要自己出钱。而回到中国,则可以得到官方的支持,更多的资源,以及更小的竞争——毕竟雪上项目在中国,绝大多数的民众是玩不起的。

而且,华裔在美国是群体很小,雪上项目也是个小众的项目,并不受美国体育商业代言的青睐。

——比如谷在她9岁时,成为全美少年组滑雪的冠军,11岁夺得全美13岁以下坡道障碍赛冠军以及全能亚军,13岁起开始参与成人组的比赛。到14岁(2017年)时,谷就已经获得了9个全美冠军。

9个全美冠军的情况下,这时谷的商业代言仅仅是大陆的一个滑雪APP,以及一个北京的滑雪场提供的设备赞助与机票赞助。

而在中国,有着如此大的华人市场,有着前赴后继的韭菜们,这不就成为赞助商的宠儿了么?

所以,当2019年,谷宣布加入中国国籍,代表中国队参加比赛后,在这种情况下,到2019年底她的商业代言就增加到7个,而且是以大陆企业为主。

2021年谷拿下X Games世界极限运动会的2金1银,再加上2022年的冬奥会,谷的代言更是开始暴增。

——其中包括中国银行,中国移动这样国字号的企业。

“我也想拥有这样的人生”

有时候,我很难理解大陆民众的想法。

就像我无法理解大陆的产品为什么总是会莫名其妙地找那些完全风马牛不相及的流量偶像做“代言”。

原因大概是大陆的民众就吃“代言”这一套。

会出现这种现象,大概是因为大陆大多数的民众,心态中都有一种“我也想拥有这样的人生”的想法。自己在内卷世界得不到的,就拿某个产品上的代言的偶像来自我麻痹?

——否则无法解释。

有市场就有需求,傻子多了就一定有骗子来配套。

于是,谷的人设就安排好了:

天才少女、SAT接近满分的学霸、巴黎时装周的模特、勤奋努力、阳光向上,妥妥的“别人家的孩子”,妥妥的“看看别人的18岁”,妥妥的“大女主传奇人设”…

人设已经安排好了,就等着收割了。

——据说,谷到了中国才知道她竟然在中国那么火。

忠诚度

无论从谷自身,还是从谷妈的自身利益角度来看,这些变现都无可厚非,甚至是极为明智。

但是这种“变现”其实是建立在一个特定的语境下,

——即“中国强大到连美国人都要来归化”的特定语境中。

脱离了这个特定语境,谷的商业变现能力就要直接腰斩的。

而这个特定语境,也同时是以消耗华裔美国人的忠诚度与品行为代价的。

是的,谷的这番操作,直接助长了美国民众对美国华人的忠诚度的怀疑,同时助长了对美国华人品行的怀疑。

为了个人利益而换成中国国籍没有问题,但如果声明换成中国国籍,那为什么不遵守中国的法律,放弃美国国籍?

——毕竟,奥运会的守则讲得很清楚,必须是所代表国的国民,才能有资格代表参赛,而中国是不允许双重国籍的。

做为18岁的成年人了,为什么在面对国籍这个很简单的问题,谷要顾左右而言其它,不敢正面回答?

这里面是不是有着那种小心思?

是的,这种两面取巧,两面来回吃的做法,很不美国。

这也从美国媒体对谷的态度可以看出来。这一点上,不分左右。嗯,FOX骂得更狠一点。

但我一直的态度是,FOX与其去骂谷,不如去好好地表扬一下陈巍。

——某种意义上,不得不说,FOX这种做法是在给美国的保守派拉仇恨。

普通中产的陈巍

与谷这种不正常的家庭相比,陈巍是典型的美国普通中产的美国梦。也是华人正常家庭的美国梦。

换句话说,陈巍之路,正常而且触之可及。

而谷的路,不正常且不可复制,也不必复制。

陈巍的一家,父亲是从偏远地区,考到美国读博,并最终创立了自己的小企业。

而陈巍的母亲,刚来美国时甚至不懂英文,但在自己的努力下,竟然自学成才,最后成为医学翻译。

而在这样的父母亲的身教下,陈家5个子女(不是谷这种单亲单个)都个个成才。

陈巍是在陈家做出极大牺牲下,一路奋斗上来的。

——最困难的时候,付不起教练费,买不起冰鞋(消耗大)。

但陈巍是幸运的,全家付出极大努力,(一看就不是搞风投),再加上得到社区的帮助,教练最后也免去了教练费。

陈巍的一家,是典型的美国华人一家,也是许许多多美国华人有可能能够做到的榜样。

感谢陈巍

我认为,美国华人是要感谢陈巍的。

一是

感谢陈巍没有如“风投谷妈”那样,跳去中国,毕竟那意味着有更好地经济支持,有着更多的商业代言,有着更小的竞争。

这至少说明了,美国的华二代们里面,至少不是都像谷家那样唯利是从。

二是

感谢陈巍为美国,为美国华人拿到了金牌。这让我们华一代们能够有一个真正的榜样,可以教育华二代们要向什么样的人学习,向什么方向走。

这至少也说明了,扎根美国的华人是可以培养出忠诚美国的下一代。

三要

感谢陈巍的自我奋斗的事迹,为美国华人挡下了那些怀疑的眼光与流言蜚语。

我们无法要求美国的其它族群都有着天使的善良与上帝的眼光,在美国的社会中,偏见与歧视是无法突然从人与人之间消失的。

多一个谷,就可能多一份的偏见存在,

而多一个陈巍,则会多一份的认同与理解存在。

最后

我希望谷赶紧明确把她的美国国籍放弃了。

就像比她大一岁的朱易那样,在2018年(16岁时)就放弃美国国籍再去参加中国的比赛。

真不要让其它族群认为华人都是“两面钻营”“投机取巧”。

当你——谷爱凌做出选择的时候,请自己背起你自己这个选择的代价。

你可以游走在世界上,你可以选择你的国家,但千千万万的美国华人并没有太多的选择。

我们已经扎根在这片土地上——美国,我们是这片土地的国民,我们认同这片土地的立国精神,

我们希望把华人的文化传统融合到美国中去,在美国的历史上留下美国华人的DNA。

我们希望我们的下一代,是Americans with Chinese athnicity and cultural background (有华裔血统和中华文化背景的美国人)。

而不是Chinese nationals who live in the US (居住在美国的中国人)。

我们希望我们的下一代能够明确地知道自己是Chinese Americans. (华裔美国人)。

我对谷个人没有意见,我对她和谷妈的精致利己主义很有意见。

而这种以利益为驱使,游走于大洋两边的精致利己主义,最终是要付出代价的。

(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