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隐瞒境外存款等4罪 国开行原副行长何兴祥被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14日讯】中共最高检2月13日发布通报,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何兴祥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据通报,何兴祥被指控的罪名包括涉嫌受贿、违规出具金融票证、违法发放贷款和隐瞒境外存款。通报称,经最高检交办,北京市检察院已正式对何兴祥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此前,中纪监委于2021年9月9日通报了何兴祥被调查的消息;今年1月26日,何兴祥被双开(即开除党籍与公职)。

资料显示,何兴祥现年59岁,长期在中国银行任职,历任上虞支行党组书记兼行长、嘉兴市分行党委书记兼行长、吉林省分行党委委员兼副行长、海南省分行党委书记兼行长、山东省分行党委书记兼行长等职务,2014年起担任农发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后调任国开行。

国开行成立于1994年,是直属中共国务院领导的政策性金融机构。中共元老陈云之子陈元从1998开始任国开行行长,此后兼任党委书记。2008年国开行改制,由陈元任国开行董事长、党委书记,直至2013年4月,陈元掌控国开行15年。最近几年,陈元的多名“总管”及其提拔的接任者陆续被抓。

除何兴祥外,国开行有多名官员也被查。2021年4月19日,国家开发银行原运行总监章茂龙被查;7月16日,国家开发银行海南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徐伟华被查;7月28日,国家开发银行湖北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林放被查。其中章茂龙和张林武均被指是陈元的“大管家”。

国开行近年来被判刑的高级官员分别有:国开行山西省分行前党委书记、行长王雪峰被判刑12年;国开行前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被判处无期徒刑。

据陆媒报导,在胡怀邦被查后,其妻薛迎娟于2020年5月8日跳楼身亡。2019年7月17日,胡怀邦的下属、国开行山东分行行长钟小龙在国开行宿舍椿树园的家中割腕自尽。大陆财新网曾在相关报导中援引知情者透露,除了割腕,钟小龙还给自己胸口补了一刀,“情状相当惨烈,不知有何隐情”。

《财新周刊》曾报导称,胡怀邦安排国开行推进的项目中,华信、海航集团这样已发生重大案件或濒危的企业,国开行都是最大贷款行。

海外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高新曾刊文分析,陈元一直都把国开行这个“全球最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视为“自留地”。而最近几年,国开行已经成为“金融犯罪的重灾区”,所有够级别的当事人,事实上都是陈元执掌的国开行的旧部,还有和陈元一起的“创行元老”。

此外,国开行已经落马及被判刑的官员还包括:国开行湖北省分行前党委委员、副行长杨德高;国开行原副行长王益被判死缓;国开行前总行市场与投资局处长陈晓波;国开行行政事务管理局基建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龙延军;国开行前行务委员、国开行前天津分行行长郭林;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前副书记姚中民获刑14年等。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