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军机再扰台 国民党喊话:停止挑衅中华民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14日讯】中共5架军机日前再次侵入台湾东沙岛领空。台湾国民党13日高调谴责中共当局,并喊话“停止挑衅中华民国”。长期以来,国民党在两岸关系上一直力图避免与中共发生对立,被外界视为态度软弱,对其此次罕见的强硬发声,有台媒形容“国民党也不忍了”。

当地时间2月13日,针对此前一天中共军方出动包括歼-16战机在内的5架军机骚扰台湾东沙岛领空事件,台湾国民党发表声明,强力谴责中共军方运用武力胁迫的方式伤害中华民国主权,同时向北京当局喊话:停止挑衅中华民国的行为。

国民党在声明中表达强烈谴责后,再次呼吁中共当局勿再以挑衅行为来升高海峡两岸的对立。

这份声明还强调,南海诸岛包括东沙岛在内属于中华民国的领土,中华民国对南海诸岛及其相关海域享有《国际法》及〈海洋法〉的相关权利,“不容有任何质疑”。

声明表示,东沙岛的位置虽然在“防空识别区”(ADIZ)之外,但台湾早已划设了“领海基线”,而中共军机12日的行动已明显侵犯台湾领空,“确为严重挑衅主权,破坏两岸关系与台海和平稳定”。

国民党最后在声明中重申了“捍卫中华民国、坚持民主自由价值”的立场,强调对于中共一再运用无人载具、军机、军舰等军武载台侵扰中华民国领土,台湾方面“绝对不能接受”。

此前,台湾空军司令部于12日晚6点40分在国防部官网“即时军情动态”发布了中共军机进入台湾西南空域空情动态。

根据空军发布的消息,12日当天日间,中共军方曾派出3架次“歼16”战机和一架次“歼11”战机,从东沙岛东北方空域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扰台西南空域。台湾空军则依惯例派遣空中巡逻兵力应对、广播驱离,并以防空飞弹追监。而前述4架中共军机在台湾空域飞行一小段距离后,依相似路线飞离了台湾防空识别区。

当天,另有一架“运8”反潜机从台湾海峡中线以南空域,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西南空域深处,其后又按照相似航线飞返。

最近一年间,共军机舰在台湾周边的军事活动较往年大幅增加,仅军机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西南空域就高达961架次,同时共军还在台湾周边进行针对特定战术行动的实战化演练,不论是强度或威胁性都超过2020年。而台湾军方对共军在台湾东面西太平洋海空域进行的武力投射演练特别警惕,同时,“中共武力犯台论”已经成为台湾社会上的热议话题。

美国在台协会前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亚洲计划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布鲁金斯研究所资深研究员何瑞恩(Ryan Haas)在去年4月初曾发文分析称,中共当局不可能在短期内武力攻打台湾,原因有三个:

其一,美国等其它国家政府会积极介入台海局势,贸然对台动武的代价将非常高昂,可能导致与美国之间爆发局部冲突或全面战争;其二,如果中方无法确保在和美国的局部冲突或全面战争中取胜,那么“中国国内会开始质疑共产党统治中国的正当性”;其三,中共如果在此时发动战争,会让中国已逐渐下滑的国际形象更加恶化,而且中共军方一旦对台动武,各国可能会对中国采取经济制裁,使中国经济面临更大衰退压力。

文章认为,中共近期内武力攻打台湾的可能性不高,军机骚扰行动“基本上是外交心理战”,目的就是让台湾方面在这种反复的骚扰中变得疲惫,从而打击台湾的士气。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