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红也中招!90%化妆品有坏菌 教你简单清洁法

文/Amreen Bashir(生物医学科学讲师)、Peter Lambert(微生物化学教授) 徐海韵编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14日讯】最近,我们测试了由英国人捐赠给我们进行研究的467种化妆品的细菌和真菌污染情况,发现其中90%含有潜在的致命细菌。这些产品中包括有口红睫毛膏,可能会对健康造成严重威胁。

我们在用过的眼线笔和睫毛膏中发现了大肠杆菌和葡萄球菌。这些细菌会引起刺激和结膜炎(红眼病)。虽然结膜炎的症状往往是轻微的——发痒,流泪,但在极端情况下,它会导致失明。引起结膜炎的细菌还可以传播到身体的其它部位,从而引发更严重的继发性感染。

样品中的口红和唇彩含有葡萄球菌和各种与粪便相关的细菌。这些细菌会导致嘴唇红肿和发炎,可以用抗生素或抗菌药膏来治疗。但如果细菌扩散到血液或身体深层组织,感染可能会危及生命。

此外,一些葡萄球菌,如金黄色葡萄球菌,对抗生素的耐药性越来越强。金黄色葡萄球菌具有相当强的传染性,可以引起皮肤感染,包括脓疱病。

我们检测的化妆品(口红、唇彩、眼线笔、睫毛膏和美妆蛋)中,除海绵蛋以外含有100到1,000个细菌,而海绵蛋平均含有100万个细菌。一些细菌只要有100个细胞就能引起感染。

美妆蛋、口红、睫毛膏怎样保持干净?

此前的研究调查了伊朗、沙特阿拉伯和意大利等其它国家化妆品中的微生物污染。他们报告了大量的致病细菌,包括大肠杆菌、沙门氏菌、克雷伯氏菌和柠檬酸杆菌,但在英国进行的研究很少,英国的情况与美国等国家更为类似。

我们的研究是第一次关注海绵蛋,它是一种流行的粉底和修容海绵。

我们发现,这些产品特别容易受到污染,因为它们经常在使用后保持潮湿,这为有害细菌的滋生创造了理想的温床。我们测试的大多数(93%)海绵蛋从未被清洁过,尽管三分之二(64%)的受访者承认他们曾把它掉在地上。

实际上,避免化妆品上的细菌是很容易的。可以用温热的肥皂水清洗海绵蛋。对于口红,只需将唇膏管略向上旋转,用纸巾擦去唇膏的表层,然后倒出少量外用酒精,将暴露在外的口红浸入酒精中30秒。取出后轻轻擦去酒精,干燥。这不会对口红产生影响,但会保持它的清洁

睫毛膏管可能会滋生细菌,但它们不能被清洗,所以最好每月更换一只睫毛膏,或使用一次性睫毛膏棒。

化妆品的保质期怎么看?

所有化妆品都是在严格的条件下生产的,以控制使用过程中微生物的生长和积累。防腐剂的使用可以阻止细菌生长,但它们的保质期是有限的。所有化妆品都有有效期,这是根据产品中防腐剂能够控制污染的时间长短来计算的。

如果有效期印在包装上,它会以一种类似于开瓶符号的形式显示,中间印有3M、6M、12M、18M、24M或36M,对应于该产品可使用的月数。大多数产品的有效期为3个月到12个月,前提是使用者没有出现细菌感染,比如结膜炎。然而我们最新的研究表明,人们正在使用过期的产品,而且积累微生物的污染。

为了避免污染,请确保丢弃过期的化妆品,如果发生感染或皮肤破损,不要使用化妆品,永远不要与朋友分享化妆品,绝对不要使用商店里的化妆样品。

作者简介:Amreen Bashir是英国阿斯顿大学(Aston University)生物医学科学的讲师,Peter Lambert是阿斯顿大学微生物化学教授。

原文:Deadly Bugs Found in 9 of 10 Makeup Bags 刊登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晓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