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岗化”蔓延 长三角地区也出现房屋“白菜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15日讯】黑龙江鹤岗市因经济严重衰退出现“白菜房价”而全国闻名。如今,更多地区包括一向比较富庶的长江、珠江三角地区的房价也日渐下跌, “鹤岗化”正在中国大陆快速蔓延。有金融学者指出,这反映出中国房地产市场正处于泡沫逐渐破裂的过程中。

中国不少地区的小城市的房价近期出现了不断下跌的趋势。从东北的黑龙江双鸭山、辽宁铁岭、辽宁阜新,到西北的宁夏石嘴山、甘肃玉门、甘肃张掖,再到西南的云南个旧、广西百色,甚至原本比较富庶的长江、珠江三角地区的小城市,都出现了“白菜房价”。

大陆楼市公众号“楼市黄大大”2月12日发表的一篇题为《鹤岗化已经蔓延到了富庶的长三角》的文章介绍,如今安徽省的淮南市,一套房子价格也就四五万元(人民币,下同),每平米的单价不过七八百元。

文章举例:在住房服务平台“贝壳”官网上罗列的房屋出售信息中,就有数十套房子的总价在10万元以内。

文章特别指出,地处长三角地区淮南市的地理位置并不偏僻,这个城市距离新一线城市合肥不到100公里,是合肥都市圈中的重要一员。但就是这么一个地理位置还不错的城市也无法挡住“鹤岗化”来袭,出现大批“白菜价”待售的房屋。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淮南市的这些白菜价房屋,既不是职工房也不是保障房,而是如假包换的普通商品房。这些房子面积基本都在六七十平米左右,户型也都很正常,并不是那种形状奇葩的房屋。房子甚至很新,有的楼盘还是2014年建成的,距今不过七八年的时间。

例如:下面这套紫金山庄75平的两室一厅,带装修,有家具,户型还算方正,南向,总价只要9万元。该小区位于所在区淮南市八公山区中心位置,临近区政府和淮南市第二人民医院。附近银行、商超一应俱全,还密集分布着多个公交站。

文章进一步指出,甚至连临近广州市而且已经“先富起来”的大湾区,也出现了总价10万以内的二手房。此外,同属广东省的韶关市,也出现多个每平米单价1000多元,总价10万元以内的商品房。

针对上述小城市“鹤岗化”的现象,有金融学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这表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正处于泡沫破裂的过程中。

金融学者司令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国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很多时候是靠中央政策的鼓励才得以蓬勃发展的。现在北京当局全面收紧了房地产市场的政策,不断收紧 “银根”,提高贷款门槛,房企想要回笼资金,即使是在一二线城市也不好使了,更何况是三四线城市。

司令认为,这反映出中国房地产市场泡沫正逐渐退却,处于泡沫破裂的过程,而当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退却之后,一二线城市也会受到影响。

熟悉房地产市场的郑州居民郑女士则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有的地方是因为工厂搬迁致人口流失,进而导致“房价像白菜般便宜”,疫情也导致房地产市场萧条,还有商品房的无序开发,住房供过于求等,都是导致出现白菜房价的重要原因。

第一财经网去年8月4日曾报导说,中国有50个城市的房价低于每平米5000元,更有多个城市出现“白菜价”,其中房价最便宜的十个城市(州)分别是:鹤岗、双鸭山、石嘴山、七台河、张掖、博州、铁岭、朔州、阜新、金昌。

报导称,这些白菜房价的城市主要位于东北、西北和西南地区,中部也有多个城市“入围”,东部沿海城市的房价则全部高于每平方米5000元。这些房价较低的地区大多属于城市收缩或者人口流失严重,或者经济欠发达的区域。

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统计的城市只包括了地级和地级以上的城市,不包括县级市。因此,那些房价低的县级市并没有纳入这份统计之中。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