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开始撤军 英国和乌克兰:看到全面撤军才相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15日讯】俄罗斯今天表示,部署在乌克兰附近地区的部分俄军部队结束演习后,已开始返回基地。俄罗斯发言人表示,早说过演习完就会撤回。英国和乌克兰则称,要看到全面撤军才能相信。

路透社报导,俄军撤回在乌克兰边境的部分军队,可能缓解莫斯科与西方之间的紧张局势,但目前还不清楚俄军撤回多少部队以及撤离了多远。

俄军先前在乌克兰的北方、东方与南方集结约13万大军,美国与英国当局数天前都曾警告,莫斯科随时会对乌克兰发动攻击。美国总统拜登10日通告所有美国公民“马上撤离乌克兰”后,又宣布关闭在乌克兰首都基辅的大使馆。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指控美国四处放话说俄罗斯攻击在即。

培斯科夫还称:“我们一直在说,部队完成演习后就会返回他们的基地。这次也是一样。”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表示,全国各地大规模军事演习仍在进行中,但南部与西部军区的部分单位已经完成演习,开始返回基地。

俄罗斯国防部发布的影片可看到,多辆战车与装甲车辆被装载上铁路平车。

消息传出后,俄国股市、政府债券,以及受到开战消息震荡重贬的卢布汇价都受激励劲扬,乌克兰政府债券也同样上涨。

与美国同声示警的英国,对撤军消息反应谨慎。

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告诉伦敦广播电台(LBC):“俄国一直宣称没有进攻计划,但我们必须看到全面撤军,才能相信那是真的。”

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Dmytro Kuleba)也说,只有亲眼看到俄军撤退,才能相信俄国正在缓和紧张情势。

“我们有一条规矩:别相信你听到的,要相信你亲眼所见。当我们看到(俄军撤退),就会相信情势缓和。”

不过,他也告诉记者,“我们和盟友设法阻止俄罗斯让情势进一步升高。”

与此同时,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波瑞尔(Josep Borrell)今天表示,欧盟准备就俄罗斯安全威胁展开商讨。

他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节目访问时说,“为解决每个人关心的问题,唯一的方法就是把问题摊在桌面上来说、来讨论。”

俄罗斯反对乌克兰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忧心这会使得西方势力进逼至俄国边境,因此触发这场危机。

(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