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防火墙入港? 香港监察网站一度被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16日讯】英国人权组织香港监察”(Hong Kong Watch),2月14号发表声明指,部分香港网络供应商无法连线至该组织的网站,估计是受到香港警方的要求。香港监察执行总监、英国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副主席罗杰斯(Benedict Rogers)担忧,中共可能开始将大陆的网络防火墙引入香港。

香港监察”14号疑似遭到封网。不少香港网民指,无法透过电讯盈科、中国移动、香港宽频和网上行等网络供应商,浏览该网站。而使用VPN则没有问题。

香港监察当天发声明指,这是更改网域名称系统(DNS)所致。过去几个月,香港编年史、促进转型正义委员会、香港约章2021等网站,都遭到相似方式的封锁。

声明还引述网络专家张拿敦(Nathan Hammond)的说法表示,这次香港监察网站被移除,与香港编年史早前首先被移除的模式相符,估计是受到香港警方的要求。

去年1月,香港保安局首度引用《国安法》,要求网络服务供应商,封锁记载反送中内容的“香港编年史”网站。

同年2月,台湾行政院辖下的“促进转型正义委员会”官网,在香港也无法浏览。该网站旨在保全和记录侵害人权的历史。

6月,2021香港约章网站,被港警以违反国安法为由,要求下架。

总部在英国的香港监察,主要监察香港及中国人权状况,曾发布过中共红色资本渗透香港等报告。

香港监察行政总裁罗杰斯认为,如果不是技术故障,而是因为港版国安法,导致港人无法浏览网站,那么这是对网络自由的严重打击。他担心,中共可能会开始将大陆的网络防火墙引入香港。

香港金融分析师李心明:“这个担心不仅他自己有了,很多香港人,包括一些关心香港的人都有这个担心。因为香港的自由环境在逐步逐步的缩减。其实也就是为了让香港人不让他们更好的了解真相,更容易的被中共这边洗脑。”

旅美香港商人朱敖翎说,两年前自己就已经有过类似遭遇。

旅美香港商人朱敖翎:“当时是2020年,我曾经去不少美国官方的那些网站,真的进不去,在香港。但是我用美国的VPN可以进去,用台湾的VPN可以进去,香港的进不去。所以其实已经在做这个事情了,这已经开始最少两三年了,但是不是很多,因为还没有开始做防火墙。”

朱敖翎认为,中共的目的,是为了把更多的香港民众变成它的顺民。

朱敖翎:“所以它不想看你看到一些对它不好的言论,就算它做得不好的东西,一些网站写出来,他们就很不想你知道。它心里觉得香港回归了,就是一国了,不管两制。所以它是希望连香港的人都不能看到。”

大陆民众在中共的防火墙之下,无法自由获得真实信息。

香港金融分析师李心明说,真实信息对每个人都非常重要。

李心明:“其实对金融界也好,对做投资的去了解真实的情况也非常重要。因为如果你信息不完全,你投资的东西,有可能带来的回报率并不像你想像的那么好。”

罗杰斯认为,香港作为金融中心的未来,将取决于资讯能否继续自由地流动。

朱敖翎:“如果好像google在香港,Facebook在香港,到时候防火墙一开的话,他们连自己公司的产品都不能在香港用,他们肯定就会离开香港。那就整个香港什么油价、房价、股票全部会倒。就是影响很大。”

已经撤离香港的网媒“winandmac Media”也有关注这次事件,并表示,之前和其它传媒曾多次要求香港国安处公开,是否有封锁某些网站,但国安处每次都拒绝公布。

香港监察的政策顾问邵岚向媒体表示,会藉这件事向不同国家的国会和议会说明,香港的自由正被进一步削弱,并促请外国协助维护香港的网络自由。

15号早上11点,有香港市民向新唐人记者表示,自己使用中国移动的网络,已经可以正常浏览香港监察网站。

编辑/王子琦 采访/常春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