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失业人数达2亿 官方称灵活就业引众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16日讯】今年中国大专院校毕业生人数将首次突破千万大关,再加上政府整治教培等多个行业,并严厉实施清零政策,都让毕业生就业难上加难。不过最近官方却把失业大力美化所谓的“灵活就业”,引发民间不满。

2月11号,中共国家发改委等八个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内容提到,2022年力争为高校毕业生提供“200万个”高质量就业机会,以此作为示范,让高校毕业生“自己创业”,解决就业难题。

今年中国大专院校毕业生将迎来最难毕业季。除了毕业人数预计将首次突破千万大关,达到1076万人,此外还有特殊的大环境因素,和政策因素。

旅美经济学者李恒青:“尤其是现在经济下行的压力这么大,哪有那么多的新增的岗位会出来呢?再加上政府关闭了好多的产业,比如教育培训产业,强制的把它关闭了。像这样的情形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年轻人的就业的压力更大。”

另外疫情此起彼伏,中共严厉的“清零政策”也给就业带来不稳定因素。在民间一片“毕业等于失业”的担忧声中,官方最近大力美化起所谓的“灵活就业”。

《人民日报》海外版2月9号报导称:“视频制作、网络主播、文案写手······平台经济、共享经济蓬勃发展,孕育出丰富的就业方式,灵活就业也成为当下年轻人的就业新选择。”

官方嘴里的“灵活就业”实际上是什么?河南的“灵活就业”者赵先生一语道破。

河南“灵活就业”者赵先生:“唉,这个名字挺好听的。就像什么大学生‘再就业’下乡到农村,其实就是失业人员。在中国就是这样了,他瞎扯的。觉得这个词改一下好听一点,其实都是骗人的。”

官方数据显示,到去年7月最新一届高中、大学院校学生毕业时,中国16到24岁者的失业率高达16%,显示这些毕业生就业难,农村青年进城找工作也难,变成了庞大的“灵活就业”人群。截止到去年底,中国“灵活就业”人员已经达到2亿人。

但《光明日报》最近发表文章声称,灵活就业是多数年轻人的主动选择,“年轻人享受工作自主性,选择不进入组织”,因此无需过度忧虑。这篇文章在网络上引发极大的争议。

李恒青:“有劳动力的这些人都希望能够找到工作,并不是他不想去工作。而是确实是没有稳定的工作,那只能靠打零工。而现在用国家的宣传机器官媒的话,都是这些年轻人他们的自主选择。就好像那儿有一个工作机会他们不去,他们自主选择了他们现在的这种打零工的生活方式。这纯粹是胡说八道。”

之前在广州“灵活就业”,目前回到河南“灵活就业”的赵先生说,打零工根本不像官方说的那么简单。

赵先生:“唉,没有他们说的那么简单的,很多都是流动性很大的。比如说人家一年换了几次工作的都有的,在家里边有很多躺平的不愿意出来的。像我们,我搞维修的,都是很重复性的这些东西。你的待遇不好,你的上升的空间又很小又加班,十几个小时,很多人都不愿意做就是这样的。”

打零工的人群越来越庞大带来另一个隐患,他们的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职业伤害保障等内容怎么办?官方并没有明确的方案。

李恒青:“这个是未来的一个很大的社会问题,但是现在的政府已经想不了那么多了。现在的政府现在要想他们自己怎么活下去。政府的财政收入已经大量的缩水了。所以他现在连自己的公务员,给自己干活的这些人,他都没有办法保证他稳定收入。所以你想他还可能会给那些所谓的自谋职业者,给他们去自增加福利,去增加保障吗?”

旅美经济学者李恒青指出,大力美化“灵活就业”正说明当局解决不了青年的就业问题,否则就不用编造新名词了。而未来几年中国经济还是下行,当局“稳就业”的压力会更大。

编辑/尚燕 采访/易如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