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后喝酸奶是错的?4种酸奶搭配对肠道不好

文/蔡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17日讯】近年来兴起保养肠道热潮。中国人认为“肠胃好,人不老”,日本也推崇“肠道健康决定一切”的说法,认为应养成每天清理肠道的习惯,不让食物废料积聚在体内,以达到身体洁净轻盈的状态。酸奶作为清肠道、改善肠道环境的优质食物之一,备受青睐。

西方流行的“亚当斯基式肠道调理法”的发明者、著名自然疗法专家亚当斯基(Frank Laporte Adamski)博士表示,肠道与肠道菌共同作用,负责维持身体80%的免疫。通过调整肠道,不仅可以瘦腹部、调节自律神经,还可以提升免疫力。

人的肠道里有3种细菌:好菌、坏菌和中性细菌。酸奶是一种含有乳酸菌和双歧杆菌的发酵食品,具有抑制坏菌、调节肠道菌群的作用。不过,酸奶若与食物搭配不当,可能反而对肠道造成负担。

酸奶搭配错误食物 为何会造成肠道负担?

光吃健康的食物是不够的,还要搭配正确。如果食物搭配错误,不仅无法调理肠道,反而可能堵塞、污染肠道。

当消化不畅,肠道内积满食物,食物中的营养成分就不能很好地被身体吸收 ;同时肠道中停留过久的食物可能会变质,导致肠道被污染。

为了让肠道更好吸收食物的营养,可以按照食物消化吸收的速度,调节进食顺序,让肠道有时间休息和放松。这一点很重要。

亚当斯基将食物分为3种:消化吸收快的“快性食物”,消化吸收缓慢的“慢性食物”,以及不快不慢的“中性食物”。

他表示,酸奶属于快性食物,水果、蜂蜜、西红柿、辣椒等也属于此类。而肉、鱼、鸡蛋等动物性蛋白质,大米、小麦等谷类,以及胡萝卜、白菜等多数蔬菜,则属于慢性食物。

进食原则是:避免快、慢性食物同时吃,以防止肠道一直被食物堵塞、处于忙碌状态。

肉、鱼、鸡蛋等动物性蛋白质均是“慢性食物”,应该避免和“快性食物”搭配。(Shutterstock)

亚当斯基认为,在吃酸奶这种快性食物的时候,应尽量避免和谷物、蔬菜等慢性食物搭配。

4种常见的酸奶NG搭配吃法

但实际上,很多人不知不觉中采用了错误的吃法,以下是“亚当斯基式肠道调理法”总结的4种常见的酸奶NG搭配吃法。

NG搭配1. 酸奶和面包

很多人已经习惯早餐既有面包、也有酸奶的吃法,但这在搭配上是不合适的。因为酸奶是快性食物,而面包的原料通常由小麦制作而来,属于慢性食物。

酸奶的原料之一——牛奶是中性食物,是“快”与“慢”兼具的食品。 因此建议吃面包时搭配牛奶,在其它时间吃酸奶。奶酪虽然也是乳制品,但是它属于慢性食物,可以和面包搭配。

此外, 除了小麦以外的其它谷物也都归类为“慢性食物”,也不适合搭配酸奶。

“亚当斯基式肠道调理法”认为早餐吃面包搭配喝酸奶不合适。(Shutterstock)

NG搭配2. 酸奶和即食麦片

即食麦片(Granola)搭配酸奶,是当下正流行的吃法,但亚当斯基博士认为“应该避免在酸奶中加入麦片等谷物” 。

这是因为很多即食麦片的成分中除了燕麦、黑麦和糙米等慢性食物,还可能含有坚果,例如南瓜子、杏仁和腰果,它们也都是属于“慢性食物”。

建议在吃即食麦片时,搭配中性食物牛奶或慢性食物豆浆。

另外,果干属于“快性食物”,所以酸奶里放入果干是合适的。

NG搭配3. 饭后立即喝酸奶

进餐后喝酸奶看起来是将“快”和“慢”2种食物分开吃,但如果在“慢”餐后立即将酸奶作为甜点吃,胃里也会将“快”和“慢”2种食物混合起来。

进餐时,我们吃的大多数食物,比如米饭、面包、面条、肉和鱼,都是“慢性食物”,所以多数情况下,用餐后接着喝酸奶是不合适的。

为了更好吸收,建议在进食“快性食物”后大约1.5小时、在进食“慢性食物”后4~5个小时后再喝酸奶,也就是将酸奶作为零食吃。这时可以将酸奶和水果搭配,即搭配快性食物一起吃。

NG搭配4. 酸奶搭配菠菜冰沙

酸奶和蔬菜作成的绿冰沙是人气食谱,但实际上,酸奶并不适合和菠菜、芥菜(小松菜)等蔬菜搭配制作绿冰沙。因为和芥菜、菠菜等许多蔬菜都属于慢性食物。

可以用水果搭配酸奶制作“快速冰沙”,豆浆搭配芥菜来制作“慢速冰沙”。

而牛奶是中性食物,可以搭配任何一种冰沙,非常方便。

酸奶不适合和菠菜、芥菜(小松菜)等蔬菜搭配制作绿冰沙。(Shutterstock)

那么,究竟酸奶怎样搭配效果好?以下是“亚当斯基式清理肠道法”4种提高酸奶清洁肠道效果的方法。

酸奶清理肠道 4种最佳吃法

1. 水果酸奶

清理肠道、让肠道健康的第一步是确保肠道内不积累“污垢”,而肠道污垢最有效的“清洁剂”就是水果。

水果是“快性食物”。而且水果中含有的膳食纤维可以对酸奶中的“乳酸菌”和“双歧杆菌”起到增效作用,所以酸奶搭配水果吃,对于肠道健康效果超群。

亚当斯基建议一天吃一次水果酸奶,而且最好是吃含有2~3种水果的酸奶。

上班族在家里做水果酸奶时,有时候很难准备那么多新鲜水果,可以在酸奶中加入冷冻水果,或在酸奶中加果干,隔夜食用。

推荐的水果:柑橘类水果清洁肠道效果更好,比如橙子。

如果正在减肥,需要避免摄入过多糖分,还应该选择低 GI 值的水果,例如草莓和蓝莓等浆果。因为吃莓类水果糖分吸收缓慢,即便担心血糖水平的人也可以安心食用。

酸奶搭配水果吃,可增进肠道清洁效果。(Shutterstock)

2. 香蕉酸奶

亚当斯基特别提出搭配的一种水果是香蕉。

水果中除了膳食纤维外,低聚糖(寡糖)也有利于增加肠内好菌。香蕉是一种典型的富含低聚糖的食物。 同时,香蕉还含有吸水、软化大便的水溶性膳食纤维,有缓解便秘的功效。

香蕉和酸奶是不错的搭配,在香蕉中加入牛奶或酸奶饮料来制作的冰沙,口感软嫩,日常可轻松食用。因为香蕉具有饱腹感,不妨以香蕉酸奶作为早餐。

3. 蜂蜜酸奶

蜂蜜对身体具有滋补保健功效,可以帮助增强五脏六腑的功能,还可抑制喉咙发炎,缓解咳嗽,非常适合感冒季节食用。

亚当斯基博士认为蜂蜜是“最好的甜味剂”,不仅可以单独搭配酸奶,还可以搭配水果酸奶,比如在香蕉酸奶上撒上蜂蜜一起食用。

4. 找到适合自己的酸奶

其实,市售酸奶中所含的乳酸菌有不同种类,功效也不同。不同的人适合的乳酸菌也不同,日本泽田消化内科院长泽田由纪夫博士建议,连续2周左右食用同一种酸奶,观察一下身体的变化,如果效果不佳,则应尝试不同类型的酸奶。

食用酸奶后,了解身体变化的方法之一是观察排便。亚当斯基博士建议每天观察自己的大便,理想的大便是“像香蕉一样软且有一定硬度、有像香肠一样的表面和形状、以及像棕色汉堡包的颜色”。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晓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