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拟加强涉外立法 评:无益于中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18日讯】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日前在党媒发文,要求“用法治手段展开国际斗争”,加强涉外领域立法。评论指出,面对国际制裁,中共试图针锋相对,扩大管辖权。但中共党大于法,专制政权的涉外法律并不能让中国在国际事务中获益。

2月16号出版的第四期《求是》杂志发表署名习近平的文章,谈所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其中要求“运用法治手段展开国际斗争”,加强涉外领域立法,进一步制定反制裁、反干涉、反制“长臂管辖”法律法规,做出一套中国法域外适用的法律体系。

目前提加强“涉外领域立法”,可能涉及哪些领域?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分析,中共可能要抓几个重点。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第一个是它要反制外国政府的制裁,从经济的政策的各个方面,对西方国家形成一个对峙的状态。第二个是涉及到港澳台,特别是它要孤立台湾。第三个方面,就是针对外国的公民个人,包括跟中国有业务往来的企业。”

而“用法治手段展开国际斗争”,斗争对象又是谁呢?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国际斗争的对象主要就是西方世界,主要是民主国家。因为民主国家现在越来越把中共视为一个威胁,所以说中共在海外的很多活动受到民主国家法治的管辖,而且有许多已经受到了制裁。中共实际上并不理解西方国家的这些文化,它只不过就是针锋相对。”

中共已经制定了《反外国制裁法》,针对台海也有所谓的《反分裂国家法》等,为什么还要加强“涉外领域立法”?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指出,这并不是为了和西方法治接轨。

赖建平:“(中共)它的野心它的目的是在于,它想无边的扩大它的方方面面的管辖权。来加强它的所谓的竞争。本质上是为了维护这个政权的安全。所以它的‘制’只能是一种‘专制’的,法律只是一个形式。”

这篇文章还提到,要坚定不移走所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评论指出,所谓“中国特色”就是司法不独立,党大于法,这样的涉外法律并不能让中国在国际事务中获益。

蓝述:“(中共)它这完全就是一种对立的行为,只能让越来越多的西方国家的公司和在华的一些西方的机构越来越快的离开中国。”

赖建平:“把这个专制体制保护得更加严实,跟外国的关系更加的针锋相对,更加的游离于这个世界潮流,更加的与普世价值背道而驰。”

近年来中共的许多法律都因为管制到外国公民或企业,而引发争议。

例如香港《国安法》第38条就规定,即便外国公民在香港以外,实施针对香港的所谓“危害国家安全”等行为,都会受中共长臂管辖。

而去年9月实施的《数据安全法》,其中第2条规定,在境外的数据处理活动,损害到中共所谓的国家安全,也将追究法律责任。法律还要求外企把在中国境内收集和产生的重要数据,都储存在中国境内,没有当局批准不能提供给境外。

此外,中共在去年11月1号上路的《个人信息保护法》,加强控制境内的数据。这导致中国水域90%的船舶从全球航运追踪系统中消失,让全球供应链和物流业雪上加霜。

编辑/尚燕 采访/常春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