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栏】巨星基努•里维斯有话对中共说

(大纪元专栏作家John Mac Ghlionn撰文/曲志卓编译)

好莱坞与中共的勾肩搭背已经有了很多记录。但好莱坞演员中共的谄媚却没有被大众所知。

近年来,迈克尔•道格拉斯(Michael Douglas)、迈克尔•皮特(Michael Pitt)、弗兰克•格里洛(Frank Grillo,在历史上票房收入最高的中国电影《战狼2》中担任主演)、布鲁斯•威利斯(Bruce Willis)和阿德里安•布罗迪(Adrien Brody)等美国演员都为亲共宣传做了贡献。

当然,在讨论演员与中共的宣传时,不能不谈到约翰•塞纳(John Cena),一个有勇气承认台湾地位的人。然而,对这种“误踩红线”的言行,他战战兢兢地向中国共产党道歉。用流利的普通话一次又一次地道歉。塞纳的表演堪称奥斯卡奖级别。

值得庆幸的是,有一位演员对向中共道歉不感兴趣。这个人就是基努•里维斯(Keanu Reeves)。在涉及中共的问题上,与上述演员不同,《黑客帝国》明星显然选择了红色药丸而不是蓝色。

现年57岁的里维斯出生于贝鲁特,不仅仅是一位有成就的演员。他恰巧也是一位有成就的音乐家。3月3日,他将在第35届年度西藏之家美国慈善音乐会(Tibet House U.S. Benefit Concert)上演出,与帕蒂•史密斯(Patti Smith)、特雷•阿纳斯塔西奥(Trey Anastasio)和杰森•伊斯贝尔(Jason Isbell)等人一起演出。

西藏之家(Tibet House)成立于1987年,是一家总部位于纽约的非营利教育组织,致力于保存和维护西藏古老的哲学、艺术和文化传统。

正如我之前所阐述的,中共对西藏感兴趣有一个非常具体的原因——它的自然资源。青藏高原拥有超过46,000个冰川,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淡水储量之一。被称为亚洲“水塔”。

亚洲10个国家,孟加拉国、柬埔寨、中国、印度、老挝、缅甸、尼泊尔、巴基斯坦、泰国和越南,近2.5亿人依靠这个“水塔”取水。毫无疑问,中共想要控制亚洲大陆的供水,因此它痴迷于控制西藏。

西藏林芝地区雅鲁藏布江。摄于2021年6月4日,政府组织的记者访问期间。
(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表明立场

西藏人民很绝望。虽然世界上大多数人都袖手旁观,但值得称赞的是,里维斯准备采取支持西藏的立场。毫不奇怪,这令中共很不高兴。

《好莱坞报导者》(The Hollywood Reporter)最近报导,这位演员“激怒了”数百万中国民族主义者。“小粉红”(Little Pinks)是一群年轻、超级激进、极端好战的数码战士。现在他们建议里维斯和他未来的所有作品都应该被禁止进入中国。这位电影明星正迅速成为“中国娱乐界事实上不受欢迎的人”,这使得他捍卫西藏的意愿更加令人印象深刻。

里维斯身价在3.8亿美元左右,他不需要表演。他不需要做任何事情。但他已经站出来了。这是值得庆祝的事情。

毕竟,很久都没有一个真正的好莱坞重量级人物站出来对抗中共了。事实上,这是30年来好莱坞所发生的最好的事。

1993年,好莱坞巨星理查德‧基尔(Richard Gere)成为世界各地的头条新闻,尤其是在中国。在奥斯卡颁奖典礼上,基尔上台颁发了最佳艺术指导奖。然而,在宣布获胜者之前,这位达赖喇嘛的信徒和长期朋友,基尔,完全偏离了讲稿,批评中共占领西藏及其“可怕的人权状况”。因为说实话,基尔受到了严厉的惩罚。奥斯卡奖委员会决定禁止他参加未来的奥斯卡颁奖典礼,这一禁令至今仍然存在。

很明显,基尔为他的诚实付出了沉重的代价。2017年,这位演员告诉《好莱坞报导者》,曾经(现在仍然是这样)“有些电影我无法参演,因为中国人会说,‘不要他演的电影’”。他补充说:“我最近有一部电影。有人说他们不能和我一起资助它,因为这会让中国人生气。”

在这次相当令人沮丧的采访前一年,流行歌手嘎嘎小姐(Lady Gaga),一个令人尊敬的演员,会见了达赖喇嘛。正因为如此,她发现自己和基尔先生在一条类似的船上。这位艺术家现在被禁止在中国巡演或销售商品。

让我们回到里维斯先生。他为什么要表明立场?为什么要危及他的演艺事业?

我提醒一下读者,说到电影,中国市场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市场。然而对于里维斯来说,似乎有比钱更重要的事情。2019年,《纽约客》(The New Yorker)发表了一篇有趣的文章,题为“这个世界配不上基努‧里维斯”(Keanu Reeves Is Too Good For This World)。读完这篇文章,我很难不同意其观点。好莱坞,一个充满道德哗众取宠和肤浅担忧的地方,确实配不上基努‧里维斯。

许多演员假装代表某些东西,但里维斯确实真心如此。为此,他应该得到很大赞扬。

作者简介:

约翰‧麦克格利翁(John Mac Ghlionn)是一位研究员和散文家。他的作品发表在《纽约邮报》(New York Post)、《悉尼先驱晨报》(Sydney Morning Herald)、《美国保守党人》(The American Conservative)、《国家评论》(National Review)、《公共话语》(The Public Discourse)等知名媒体。他还是《硬币电报》(Cointelegraph)的专栏作家。他的推特是:@ghlionn

原文“Keanu Reeves Has a Message for China”刊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一定反映《大纪元时报》的立场。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