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棋王赛:申真谞零封对手 二度问鼎LG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18日讯】2022年2月9日,第26届LG杯世界棋王赛三番棋决赛落下帷幕,韩国“围棋第一人”申真谞九段以二比零的成绩击败了中国的杨鼎新九段,继夺得第24届LG杯世界棋王赛冠军后,第二次在该项赛事上问鼎。

本届LG杯从2021年5月底开赛,两位决赛选手均是首轮轮空,申真谞九段先后战胜了中国的陶欣然九段、日本的一力辽九段和中国的柯洁九段,闯入决赛;而杨鼎新九段则先后击败了韩国的金志锡九段、韩国的申旻俊九段和中国的芈昱廷九段,晋级决赛。

2月7日,本届LG杯三番棋决赛的首局比赛在线上进行,双方猜先后由杨鼎新执黑先行,申真谞执白。在布局和中盘阶段,杨鼎新发挥完美,根据人工智能(AI)判断,黑棋胜率已超95%,本已稳操胜券。

然而进入大官子阶段后,局势却风云突变,申真谞白186手点,攻击黑棋薄味,杨鼎新在读秒声中应对有误,经过你来我往数个回合后,黑棋胜率从95%以上降到只有个位数,棋局胜负瞬间逆转。当白棋下到第226手时,杨鼎新推枰认负。赛后韩国棋院在报导时,称此局是申真谞难以置信的逆转胜。(附棋谱)

2022年2月7日,第26届LG杯世界棋王赛三番棋决赛第一局棋谱。(大纪元)

2月9日,双方隔天再战三番棋第二局,由申真谞执黑先行,杨鼎新执白。此局与决赛首局正好相反,申真谞在布局和中盘阶段占据较大优势,根据AI预测,黑棋胜率达到了95%。然而黑棋131、133两手下得不够简明,这给了杨鼎新扭转局势的可能。此时黑白几块棋绞杀在一起,局势一度扑朔迷离。

然而由于杨鼎新白188手的误算,申真谞此后再未给白棋翻盘的机会,最终行至黑247手时,杨鼎新不得不再次签订城下之盟(附棋谱)。申真谞有惊无险地获得了第二局比赛的胜利,从而也成就了申真谞第三个世界冠军。此前他两次获得的世界冠军分别是,第24届LG杯世界棋王战和第13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

2022年2月9日,第26届LG杯世界棋王赛三番棋决赛第二局棋谱。(大纪元)

LG杯世界棋王赛,是由《朝鲜日报》主办,LG集团赞助。每方用时3小时,并各限定五次40秒的读秒机会,采用韩国棋院规则,黑棋贴6.5目。该项赛事的冠军奖金为3亿韩元(约合25万美元),亚军奖金为1亿韩元(约合8.35万美元)。

此前进行的26届LG杯比赛中,韩国棋手十二次夺魁,中国大陆棋手十一次折桂,日本棋手和台湾选手分别问鼎两次和一次。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