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乌克兰危机升温之际 中共陷入两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19日讯】乌克兰危机升温之际,中共政治局的七位常委却消失在公众视野中,引发外界猜测。最近有美媒就披露,中共高层隐身是为了召开闭门会议,就如何应对俄乌危机,在俄乌之间权衡利弊等话题,展开激烈讨论。

俄乌战争阴云笼罩之际,中共七名常委集体消失,外界关注中共又有何盘算?《华尔街日报》2月16号解开了“谜底”。

报导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称,中共政治局的高层最近聚在中南海召开闭门会议,讨论该如何应对俄乌危机。

消息人士透露,中共七常委的讨论焦点之一,就是俄罗斯如果入侵乌克兰,中共该怎么支持莫斯科,又不会伤害到中共的自身利益。

台湾国防部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苏紫云:“乌克兰也是中国通往欧洲的重要门户,主要在铁道,如果这次它应着俄国的要求,针对乌克兰采取敌视的立场,或是支持俄国的立场,那它在乌克兰甚至其它中欧国家的一带一路的投资,势必效果会递减。这也是中共两难的原因。”

消息人士说,中共最高层的讨论涉及应对乌克兰危机的原则,以及北京面临的现实处境。他们的讨论将提交给2月底召开的政治局会议。

台湾民主基金会副执行长、健行科技大学企业管理学系教授颜建发:“首先它(中共)是希望跟俄罗斯关系能紧密一点,把它连接在一起,这样它(中共)不会太孤单,不会成为唯一的箭靶。可是它跟乌克兰关系又很好,所以在这个立场上它其实是很困扰的。”

报导称,尽管习近平的公开立场是支持俄罗斯,但这种不同寻常的长时间讨论,凸显了北京局势的紧迫和复杂。

苏紫云:“中共自己的军事扩张本身就是比俄罗斯更大的军事威胁,所以如果北京在俄乌危机上采取支持俄国的立场,只会让它(中共)以后面临更大的后坐力,而且是复合型的,包括经济、外交和军事的围堵都是。”

早前在北京冬奥会开幕期间,习近平和普京在北京会晤,双方并发表联合声明,强调中俄关系超越冷战时期的军事政治同盟关系。

习近平还宣称,“两国友好没有止境,合作没有禁区。”

颜建发:“因为普京去中国是唯一的、最重要贵宾,而且他还获得很多经济利益,包括卖瓦斯。获得这个利益以后,他先抽腿以后,接下来中国议题就出来了,所以普京其实是很聪明的,外交上中国应该越来越麻烦。”

而目前来看,中共对乌克兰危机表现得很谨慎。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日前批评中共对乌克兰局势“保持静默”。

美国国防部也指出,中共对俄罗斯不言而喻的支持令人警惕,让欧洲的安全局势更加不稳定。

苏紫云:“中共对于乌克兰这次,关于俄国入侵的威胁,中共很尴尬,在于乌克兰早前是协助中共军事现代化的主要来源,不管是辽宁号航舰还是气垫船,还有船用和航空的发动机,甚至雷达都来自于乌克兰,所以中共的表态非常尴尬。”

《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的话说,中共在权衡一旦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情况下,如果北京帮助俄罗斯逃避美国制裁,美国是不是也会加强对北京的贸易限制。

苏紫云:“俄国表面上跟中国是所谓战略伙伴,但是乌克兰为什么以往要对中共输出这些军事技术,就是希望透过中国来制衡俄国,所以它(中共)现在如果支持俄国立场,短期对它自己是有利的,可是中长期来讲,等于它又失去欧洲一个重要的盟邦。”

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肯尼思•维斯巴赫(Kenneth S.Wilsbach)16号则警告说,在国际社会专注乌克兰紧张局势之际,中共很可能会趁机在亚洲地区挑衅。

他建议国际社会要密切关注中共动态,看看它们企图从欧洲危机中捞取到什么机会。

编辑/孟心琪 采访/骆亚/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