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英媒:毛泽东亲信之孙 狱中提供华为情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19日讯】英国媒体披露,英国军情六处(MI6)的一名中国籍线人,向英国议会提供了有关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威胁的高价值情报。而且这名线人身世很不寻常,据说是毛泽东亲信的孙子。

英国《卫报》2月16号报导,英国军情六处的中国籍线人王延(音译名,Wang Yam),是毛泽东时期的“第三把手”的孙子,曾在中国核武器研究所担任研究助理,后通过香港逃离中国。1992年在英国获得难民身份后,被MI6招募为线人。

2009年,王延因谋杀罪名,被判处终身监禁,目前正在英国监狱服刑。不过,他始终自称清白。据报导,他在狱中仍长期为MI6提供情报。

去年开始,王延向英国国会情报和安全委员会(ISC)提供有关中国华为公司的威胁情报。该委员会主席路易斯表示,王延点出了“几个值得关注的重要领域”。

旅美时事评论员李林一认为,像王延这样的中共高阶官员的后代,如果向西方爆料中共机密,对中共的杀伤力较大。

2018年,《卫报》报导提到,王延是MI6的低阶线人 。

如今报导显示,他提供了一些被认为有价值的情报。

李林一:“第一个原因就是他为了将功赎罪。虽然他一直不承认自己是犯罪,但他如果用这种秘密的情报去交换的话,他在这些事情上是可以有一些立功表现的。第二个原因,也有可能就是他对中共这个政权感到厌倦。”

也有观察认为,从王延离开中国,并在英国入狱等时间轴来看,对于目前消息的真假,还须谨慎评估。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到2016、17年之后,华为所谓五G的通讯才比较成熟,而且变成基站,那关于王先生在狱中能否透过公开的报导,去理解华为的移动通讯网络的技术,还有可能的资讯安全的问题,我想是需要去评估的。王先生号称是毛泽东当年的三把手的孙子。他离目前中共的所谓政权的决策圈也就更是相差十万八千里了。”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认为,王延本身掌握的情报,未必有重大价值,但由于他身份的特殊性,所以这个消息应该是英国的情报部门在有意放风。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中共已经成为它现在主要的防范对象。那现在它出来这么个消息,第一是打击华为,就是为英国政府禁止华为的设备和服务提供理由。第二,它通过这个事情对中共实行一种心理战术。中共内部政治斗争是很残酷的,它以前的政治人物的孙子、后裔都已经叛逃了。”

2020年1月,英国约翰逊政府,决定有限度地允许华为参与英国5G建设,引发国内反对声浪。同年7月,约翰逊政府要求,在2027年前将华为技术彻底从英国5G网络剔除。

不过,有关华为的争议,近期再度浮出水面。据报导,英国首相新任通讯总监哈利(Guto Harri),曾游说唐宁街一位前幕僚长,不要禁止华为。

分析认为,如今英国媒体可能是有意阻击中共为华为翻盘的努力。

王赫:“像这些事情,它就属于放风,那么是真真假假这个情况都有,它更多的是属于一种心理战。”

苏紫云:“可能也是MI6,它是透过情报烟雾弹的手法,来间接的向外界揭露,他们是有能力掌握关于中国的一些政情。”

尽管华为始终否认替中共政府从事间谍活动,但有关传闻却从未间断。

李林一:“这些表述是非常的苍白无力。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中共有一条法律,是凡你这些海外的公司,只要中共的法律它觉得它是和国家安全有关的,它就可以让你完成它任何的意愿。”

李林一说,华为总裁任正非本身就有中共军方背景,西方国家自然会对华为有所顾虑。

编辑/王子琦 采访/易如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