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在WTO提诉 指控中共放任华为等中企侵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19日讯】欧盟周五(18日)正式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起诉讼,指控中共使用“禁诉令”,禁止外国企业起诉中国企业侵权,允许华为、小米、中兴等中国电信巨头在未经许可下使用外企的技术。

代表欧盟27个成员国提出法律诉讼的欧盟委员会表示,自2020年8月以来,中共法院一直在发布“禁诉令”,以阻止欧盟公司向外国法院寻求帮助,并以巨额罚款作为威慑。

据《南华早报》报导,自2020年以来,中共法院在至少四宗重大案件中发布了所谓“禁诉令”,阻止外国公司在全球任何地方通过提起法律诉讼来保护其商业秘密。其中的三项禁诉令裁决都有利于中国的通讯设备公司,包括华为、小米集团和广东步步高电子。

根据欧盟的说法,提出投诉的公司包括夏普、爱立信和诺基亚,他们已经受到每天13万欧元(14.8万美元)的罚款威胁或刑事指控的威胁,这意味着这些公司的高管可能因“不遵守规定”而在中国被监禁。

“禁诉令”规定,如果专利持有人在中国以外的法庭提出诉讼,他们通常会面临巨额罚款,例如每天13万欧元的罚款。

欧盟将“禁诉令”视为中共企图迫使外企以较低费用向中企转让3G、4G和5G技术的整体战略的一部分。

欧盟曾多次向北京当局提出解决这个问题,但都没有下文。欧盟认为中共违反了世贸组织的智慧财产权协议(TRIPS)。

欧盟贸易专员瓦尔迪斯‧东布罗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表示:“我们必须保护欧盟充满活力的高科技产业,这是一个创新引擎,确保我们在开发未来创新技术方面发挥主导作用。”

《南早》报导说,这标志着欧中的贸易关系进一步下滑,这一关系自去年年初以来一直处于自由落体状态。

欧盟把对中共的指控提交给世贸组织后,按照程序,各方之间先要进行为期60天的正式磋商。如果他们不能解决争端,欧盟可以要求世贸组织专家组就此事做出裁决。世贸组织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来解决争端。

欧盟预计,美国和日本也可能要求加入磋商,因为他们的公司面临类似问题。

(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