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疫情严峻 强制全民普筛 特首选举延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19日讯】香港疫情严峻,特首林郑月娥2月18日晚宣布,受疫情影响特首选举延后至5月举行,并表示将强制进行全民核酸普筛

当晚6时30分,林郑月娥在记者会上说,由于疫情严峻,原定3月27日举行的特首选举延后至5月8日举行,特首选举提名期也延后至4月3日至16日。

林郑月娥表示,引用《紧急法》(全称紧急情况规例条例)作出延后选举的决定。由于疫情尚未到达高峰,估计需要两三个月才能稳定,因此延后至5月比较合适。

林郑月娥任期截止日期是6月30日,她尚未表态是否参选连任。

2022年2月18日,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记者会上。(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习近平日前对林郑月娥下令,要求其把抗疫工作当成“当前压倒一切的任务”。这是中共领导人首次对香港特首直接下达命令,极不寻常。当时香港政界不少人士认为,受疫情影响,特首选举可能会延后。

林郑月娥在记者会上还声称,在北京的“支持”下,港府将强制进行全民核酸检测,每人至少做2至3次检测,进行“动态清零”。但她表示,不会考虑封城。

她还说,正在尽快增加隔离设施,竹篙湾增加3000多个单位、3座公屋改造后增加约3000个单位,酒店业提供约2万间隔离房,共增加2.6万至2.7万间隔离房。另外,北京也在协助港府兴建方舱医院。

最近几天,香港每天新增病例超过万例。2月18日,香港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在记者会上通报,新增确诊病例3629例,初检阳性约7600例。

张竹君表示,养老院是疫情重灾区,新增30间养老院有人员染疫,累计150间养老院出现确诊病例。

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何婉霞在记者会上通报,过去24小时有10名确诊病人死亡,其中8人已在17日公布。目前有十多名病人情况危殆。

何婉霞在17日通报,新增24例死亡病例,其中15人是过去一天内死亡,其余9人是在2月11日至15日期间离世。累计有249名患者在公立医院死亡。

由于患者激增,香港医疗系统不堪重负,多家医院不得不在室外设置临时救治点。近日,香港出现寒潮,最低气温仅十几度,大批病入在寒风中等候入院治疗。即便如此,仍有上万患者无法入院,只能在家中等候病床。

明爱医院急症室一名护士日前对《明报》表示,现在的急症室如同“战地”,病人平均要在户外等候近两天才能入院,其中绝大部分是老年人。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