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约45万人饮水 冲绳水库内发现大量未爆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19日讯】日本冲绳县一处供应约45万人饮水的水库内,近期在水位下降区发现大量未爆弹,日本陆上自卫队在本月7日回收725发未爆弹,另外还发现2个桶状物体及炮弹零件,被视为一般铁质垃圾并未回收。冲绳县政府在未确认用水安全前,暂停从这个水库取水。

中央社报导,日本“琉球新报”报导,横跨冲绳县宇流麻市及冲绳市的仓敷水库,日前在用地内发现大量未爆弹,其中部分研判是在二战冲绳战役使用的美制弹药。陆上自卫队表示,目前已回收725发未爆弹。

冲绳县企业局对此表示,在确认水质未受污染的安全性前,已暂停从仓敷水库内取水。(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冲绳县知事玉城邓尼18日在记者会说,首要之务是提供县民安心及安全的水源,也希望冲绳防卫局调查未爆弹会留在水库内。

冲绳防卫局受访时说,已派员前往现地确认,会跟县府合作做出适当因应。

陆上自卫队第15旅团已在本月7日回收725发未爆弹,细项包括48枚美制81公釐迫炮弹、7发美制枪榴弹、无法确认制造国的668发轻兵器弹药及2枚弹壳。

另外,相关人员还发现2个桶状物体及炮弹零件,由于炮弹零件无爆炸危险,陆上自卫队视为一般铁质垃圾并未回收。

冲绳县政府表示,每年都会针对水库水质进行1到2次调查,最近一次是在2021年10月对仓敷水库,当时并未发现水质有任何问题。

“冲绳时报”报导,18日从冲绳县河川课方面得知,过去也曾在2009年于仓敷水库发现包括未爆弹在内的2387发小型子弹及炮弹碎片等。

这次发现的未爆弹,是水库管理所员工本月7日定期调查时,在水位下降区所发现。河川课人员说,若非今年水库水位较往年来得低,未爆弹有可能至今都不被发现。

河川课表示,相关人员在本月13日前于水库全域进行目视调查,14日向冲绳防卫局及冲绳县政府企业局通报;企业局14日下午2时30分左右停止取水。

企业局表示,仓敷水库内的水经过北谷净水场处理后,一直以来供应包括那霸市等7市町村共45万人饮用。2020年度单日取水量约2万2000吨,占冲绳县全体水源约5%;目前因为暂停取水,转由从福地水库等供应。

仓敷水库前身为瑞庆山水库,是美方1961年2月在嘉手纳弹药库地区所兴建。美军从1945年冲绳战役接收嘉手纳弹药库地区并开始使用,后为供水给附近基地,从1959年12月到1961年2月间兴建瑞庆山水库。

在冲绳于1972年交还日本政府后,美方也在1983年3月将弹药库地区约45万2000平方公尺作为水库用地还给冲绳。

现在的仓敷水库几乎跟瑞庆山水库座落同基地,并从1989年3月动工兴建,1996年3月完工,同年4月起成为冲绳县政府管理的仓敷水库。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