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徐州铁链女歌曲《不要我了》爆红 网友:听哭了(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19日讯】徐州铁链女与冬奥金牌得主谷爱凌成为近日热度最大的新闻,但两种热度却截然不同。前者是在官媒“选择性失明”的情况下由舆论推动不断增长热度,后者则是在中共官媒及大外宣刻意刷出的流量,该现象引发外界关注。与此同时,一首描写铁链女的歌曲《不要我了》在海外社交媒体热传,引发许多网友的共鸣。该曲的词曲作者大雄近日接受美媒采访时,透露他作这首歌的心路历程。

不要我了》这首歌的名字,源自徐州铁链女事件受害者的一段言论。此前,曾有网友前往铁链女所在的徐州丰县董集村探望她。面对网友的镜头,她说道:“这个世界不要、不要俺了。”

该歌曲的词曲是旅美画家大雄,由那鲁米(Nalumi)演唱,歌曲描绘了北京冬奥会中国队滑雪选手谷爱凌和徐州铁链女遭遇的对比。该歌曲13日发布后,在《大雄画里话外》油管频道获得8万多次观看。

《不要我了》这首歌唱道:“我们都号称在一个国度,一个挂着金牌一个被铁链锁住。你在鲜花铺就的路途,我在绝望的深渊里求助,这是谁的讽刺谁的荒芜。”

“他们都对你趋之若鹜,剪掉我的舌头和牙齿不让我哭,其实我也想为你欢呼,也想原谅世界的辜负,岁月静好的底牌是残酷。”

“这世界就这样不要我了嘛,你的璀璨埋葬多少无辜,原谅我的人生,不能让你感触,盛世下的蝼蚁,不需要温度,这世界就这样不要我了吗?”

谈到创作初衷,大雄在油管频道《大雄画里话外》中介绍说,前几天他受自媒体人江峰所托,创作一首放在江峰节目中的歌曲,内容就是有关最近外界关注的徐州铁链女事件。他说:“然后我大约用了一中午的时间,结合了当时发生的两件热点事件,一个是谷爱凌在中国被捧上天了,一个是铁链女。我就把这两个女性做对比来写,同样是女人在一个国家。这就是(我的)初衷。”

江峰也在其节目中说,10日他和大雄讲了这首歌曲的创作思路:“一个是北京冬奥会中国队滑雪选手谷爱凌的风光,一个是徐州八孩母亲的悲催······咱们不是想帮中国社会做点什么吗?这是很好的切入点。”

他说,当时这个事件已经引起中国社会底层、中产和部分精英的愤怒与反应,“看到这个情况我觉得是时候了,咱们出来助力,我就出来找到大雄······他也很赞同。他除了有天赋,还有对中国民间疾苦的悲悯,这种悲悯在他心中一直酝酿”。

铁链女关注度远超谷爱凌

2022北京冬奥会期间,大陆社交平台上的热门话题被两名女子占据,一位是被铁链锁在没有门的破屋里的徐州八孩母亲,另一位是为中国夺下金牌的中美混血儿、滑雪运动员谷爱凌。大陆官方网络审查有关徐州八孩母的帖文,却大力宣传谷爱凌,但微博数据显示,徐州八孩母事件讨论热度高,相关话题的阅读次数比谷爱凌高4倍,官方的审查并未影响网友对拐卖妇女议题的关注度。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微博截至2月17日深夜的数据显示,“#谷爱凌#”话题仅得到10.7亿人次阅读,讨论次数更加只有19.7万;但“#官方通报徐州丰县生育八孩女子情况#”的阅读次数则高达39.7亿,讨论次数亦冲至293万。

微博资料显示,共计有488家媒体参与宣传“谷爱凌现象”。但“徐州八孩之母”遭到官方封杀,仅有18家媒体参与报导。《纽约时报》报导指,前者符合强大繁荣的中国这种叙事,而后者的悲惨处境则与该叙事不符。这两个女人截然不同的处境反映出一个现实:对中共政府来说,每个人都是为某一目的服务的工具,直到他们无法完成这一任务为止。

在网友发帖数量方面,就“谷爱凌”发帖的人数为2.7万人,而就“八孩之母”发帖的网友则多达5.8万人,两者之间相差一倍多,“八孩之母”更受网友关注。

作家慕容雪村在推特发文称,“一边是冬奥冠军不能非议,一边是徐州铁链遭遇噤声。一边是前程似锦,一边是走投无路。一边是火热,一边是水深。这就是中国生活。”

《不要我了》热传 网友:听哭了

这首将谷爱凌与铁链女对比的歌曲在发布后也引发网友热议:“听不下去······泪如雨下!谢谢您写出的这首歌,表达了我的心情。”“歌曲很好听,谱曲填词都很有水准。谢谢每一个为拯救人性的呐喊者。”“感动!催人泪下的词曲······希望这些可怜的女性可以等到真正被救助的那天。”“好听的歌!大雄真是个有道德勇气、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大才!可谓无私无畏!”“好词、好曲,感谢创作者和演唱者还有视频的创作团队的全体成员,听哭了!”“谢谢大雄!谢谢歌手,我的泪花随着歌声和画面往下流!什么时候能让坏人哭、善良人舒心,哪时就是好世道了!”

现居加州湾区的音乐人余波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他在听了这首歌曲之后,能够感受到谷爱凌与徐州铁链女处境的鲜明对比。他愤怒地说:“两个人的遭遇却是这样不同,这是多么令人难受、多么令人无法接受的现实。这是怎样的一种黑暗,怎样的一种残酷!”

近日,一批中国艺术家展开了声援徐州铁链女的“断链”行动,创作了不少相关的艺术作品,包括诗歌、绘画、雕塑等。大雄说,他希望《不要我了》能够在中国境内传播开来,并表示:“我看到国内很多艺术家也行动起来了。我们用艺术的力量来改变这个社会、来温暖人心。”

(转自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