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金融圈抵制丰县:是个人都看不下去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0日讯】中国徐州“铁链女”事件引起的后效应,已开始在中国社会多个领域显现出来。就连一向对社会黑暗现象比较漠然冷血的金融圈,据传也展开了抵制丰县的行动,相关的股票、金融产品、信托产品都受到冲击。有金融业内人士发文感叹:丰县的事“是个人都看不下去了”。

综合来自中国大陆的各方面消息,最近几天,随着网络上全民追寻徐州铁链女真实身份的热潮不断升温,中国网络上越来越多的金融公众号也开始谈论“铁链女”事件,并纷纷采取不同程度的抵制行动,来表达对丰县和徐州当局纵容、掩盖当地拐卖、虐待妇女黑幕的愤怒。

2月16日,中国金融自媒体ratingdog(俗称“发债狗”),以《丰县有哪些城投债》为题,公布了丰县城投债的基本情况,并在末尾上载了一张丰县“铁链女”的图片。这些资讯一经发布,就迅速刷爆了网络社群的金融圈

(网络截图)

许多金融业内人士在把相关讯息转发至朋友圈呼吁更多人关注的同时,纷纷展开了抵制徐州和丰县的行动,人们在网络上相互提醒:“某州的所有金融产品一律不买”;“二级狗已经抵制某州股票了,是良知也是规避风险”;“把持有和帮发行某县和某州城投债的金融机构也曝光一下”;“投资某县,显然违背ESG的投资理念”······

有知情者在网络社交媒体上发帖披露,“做非标的朋友们早就已经行动起来了,华鑫信托发行的某县经开信托计划,好几家代销方已经从产品柜台下架了,连江苏新沂的产品都受了影响”。

信托行业知名自媒体“国潮说”也写了相关文章,对读者们发出预警,提示大家要注意此类政信信托产品存在的风险。

还有投资经理发帖表态,“跌到10块钱我们也不买!这是气节问题。”

(微博截图)

对此,有网友发文表示,这是自己生平第一次看到金融圈内自发地集体抵制某个区域,让自己看得“热血又热泪”;另一个网友则留言评论道,“关注了那么久,作为前从业人员第一次看到泪目。金融业不少见被称之为吸血行业,但这次看到了良心。”

(微博截图)

还有网友进一步分析称,上述行动除了是对丰县发生的罪恶表达抗议外,同时也是集体规避风险的一种行动,因为这个人口不到百万的小县城还有着不堪重负的债务。

公开的资讯显示:丰县2021年实现财政预算收入33亿元,该县的债务余额却高达123亿元。

有业内人士在公众号中发文指出:如果按照中共财政部2015年提出的地方政府债务的整体风险警戒线——即债务率不超过100%的水平来看,丰县的负债率则已经达到了372%的惊人水准,这几乎是官方提出的“风险警戒线”的4倍。如果再加上地方的隐性债务,丰县的宽口净负债率已经冲到了971.46%,“简直是负债界的天花板”。

(微博截图)

网友指出,对于丰县,“信心这个词瞬间就会变成奢侈品”,那些由信用所“背书”的资产很可能会贬值,股民们这时还不减持,难道等着踩踏吗?

还有网友对丰县和徐州的上市公司、特色品牌和特产等进行了梳理集合,随后有大批网友按图索骥,找出了自己要抵制的徐州产品。例如:在丰县有代工厂的林家铺子,现在也被许多原本喜好水果罐头的网友嫌弃;在丰县仅仅是设有一个制造基地的雅迪,也受到一些网友的抵制。

(网络截图)

对此,有网友发帖分析指出,上述抵制行动对那些躺着也中枪的企业来说可谓是无妄之灾。但丰县“八孩母”事件也给中国的企业家们提供了一个新的启示——“今后上市公司的异地投资需要越来越谨慎,尤其要做好民间社会调查”,毕竟,新时代的网友们已经学会了用消费表达态度,而“用钱投票是他们最后的倔强”。

公众号“小炒说”针对金融圈抵制丰县的现象发文称,“我们常说经济决定一切,这在社会平稳时期是成立的,但在一些关键时期,人的思想能超越经济。那些公开实名发声的律师、作家、教授,又何尝不是思想超越了经济?用大白话讲,是个人都看不下去了。”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