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俄乌态势牵动时局 专家:北约东扩是关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0日讯】俄乌态势连日来牵动国际时局。乌克兰政府军和亲俄分子在东部不断爆发武装冲突。莫斯科一方面表示俄罗斯已撤军,同时却继续与白俄罗斯举行联合军演。有专家表示,俄乌冲突的根源,是俄罗斯担忧乌克兰加盟北约。在俄乌战争似乎一触即发之际,俄罗斯周六高调试射高超音速弹道导弹。与此同时,七大工业国外长周六发表联合声明,敦促俄罗斯采取外交途径解决危机。

2月17日,乌克兰东部边境地区传出炮声,该地区由亲俄罗斯的武装分子控制。

乌克兰指责亲俄武装击中了东部边境一家幼儿园,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当天,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视察了东部边境,以及亚速海,他指责说,俄罗斯军队没有撤离。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我们看到大批(俄罗斯)军队聚集,过去一周都没有改变。我们看到一些小规模(士兵)轮换,我不会将这些轮换称之为俄罗斯军队撤离。”

2月18日下午,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了紧急发布会。他重申了美国对俄罗斯即将入侵乌克兰的判断,并明确指出,俄罗斯已将乌克兰首都基辅定为攻击目标。

美国总统拜登:“如果俄罗斯推行(入侵)计划,将为灾难性和不必要的战争负责,美国和盟国将会捍卫北约的每一寸领土,使我们的集体安全免受威胁。”

拜登再次强调,美国虽然不会派兵进入乌克兰,但会持续支持乌克兰人民,并对俄罗斯实施严厉制裁。

美国总统拜登:“我们将追责俄罗斯的行为,西方国家已团结一致,下定决心,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我们准备对其实施严厉制裁。”

当天,白宫将乌克兰外交部和国有银行等机构15日遭受的大规模网络攻击,归咎于俄罗斯,并暗示俄罗斯未来还可能发动更具破坏力的攻击。

这一天,乌克兰东部地区紧张局势加剧。俄罗斯媒体声称,乌克兰军队在过去24小时内至少发起了29次炮击。

而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主席达尼洛夫则表示,东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的亲俄武装,企图挑衅乌克兰军队,但乌克兰将坚持以和平的方式来化解危机。

19日,乌克兰军方表示,在过去24小时内又发生了66起事件,仅一早就有12起违反停火协议的事件。

当天早上,一名士兵在乌克兰东部因遭到亲俄分子炮击而身亡。

而亲俄分子当局则报告说,乌克兰军队对几个村庄进行了炮击。

这些举动加剧了西方的担忧,即俄罗斯可能会利用乌克兰东部最近的暴力事件,作为入侵的借口。

过去四个月里,俄罗斯进行了一系列大规模演习,并在乌克兰北部、东部和南部集结军队。据估计,目前军队人数为 15 万或更多。但俄罗斯一直否认计划袭击乌克兰。

俄罗斯是否会入侵,乌、俄是否会开战,接受本台专访的美国国家利益研究中心主任哈里·卡齐亚尼斯表示,普京的真实意图是想方设法阻止乌克兰加入北约,俄国也担心入侵乌克兰可能成为一场灾难。

国家利益研究中心主任哈里·卡齐亚尼斯:“如果普京真的入侵乌克兰,我的意思是,这对他的政权来说将是一场灾难,乌克兰人会打,他们会拼命打,他们会失败。但乌克兰会成为所有反抗俄罗斯的起义中心,这会把俄罗斯耗尽。”

卡齐亚尼斯认为,普京害怕俄罗斯的邻国是个强大、充满活力的民主国家,并且和北约结盟。普京的目的是消灭这种可能性。

国家利益研究中心主任哈里·卡齐亚尼斯:“如果普京要进攻,不会是某种全面的入侵,像1939年希特勒入侵波兰。但我认为俄罗斯会发动一场非常短暂、激烈的战争,大概一周到两周的时间。他们基本上试图做的是破坏乌克兰的军队,破坏其经济,以至北约或欧盟永远都不想碰他们。”

卡齐亚尼斯表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最坏的情况可能是,俄国的导弹系统计算失误,导弹射进了波兰,造成伤亡,那将触发北约的第五条款,一个北约国家受到攻击,所有的北约国家将一起反击。这将引发世界大战。

乌克兰此前一直是苏联的加盟共和国,两国人民都属东斯拉夫人,同种同源。

苏联解体后,乌克兰独立建国。但该国经济上仍高度依赖俄罗斯,政治上则与俄罗斯时远时近。

2013年11月,乌克兰亲俄总统亚努科维奇被推翻。隔年春天,俄罗斯出兵吞并了乌克兰治下领土有争议的克里米亚半岛,自此两国关系严重恶化。

俄罗斯还在乌克兰东部支持亲俄分裂势力,自2014年后,当地军事冲突不断,至今已造成1.4万人丧生。

而对于乌克兰来说,即使眼下不加入北约,俄国撤军,但由于两国复杂的历史关系,来自俄国的威胁都会长久存在。

新唐人新闻周刊梁东、明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