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垃圾简讯和诈骗案件攀升 如何保护自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0日讯】随着中共病毒疫情的扩散与全球供应链出现失衡,不肖分子假借各种身份以简讯电话进行诈骗的案件逐渐增加。如何辨识真伪,保护自己不受欺骗,成了当今社会的重要课题。

据CNBC电视台报导,Truecaller是一款可以拦截垃圾简讯电话手机app。其资深策略顾问利亚布拉滕(Clayton LiaBraaten)表示,诈骗犯非常狡猾,他们会利用慈善、客服、知名厂商等名义诱使人们上当。尤其是在假日期间,人们的花费会比平时大,更应该提高警觉。

依据Truecaller在2021年发表的报告,该年度每个人每个月收到的垃圾简讯平均数量为16.9则,远比2020年的14.7则、2019年的10.6则、2018年的8.5则都高。

光是在2020年,就有大约6,000万名美国人(占23%)被诈骗电话骗走钱,创下历史新高纪录。每个诈骗案件造成的平均损失为500美元,总计多达300亿美元。

百元美元钞票
诈骗电话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图为百元美元钞票。(Pixabay)

如何辨识不明电话或简讯的真伪?

首先,在接任何不明电话或回应来自不明电话的文字简讯之前都要三思。

如果对方留下语音留言,你可以听听看那是不是你认识的人。利亚布拉滕建议说,你可以经由Truecaller之类的网站确认对方的电话号码是否是来自合法的商家或个人。

对于任何有问题的简讯,千万不要点击简讯中附加的连结。利亚布拉滕建议说,你可以将简讯的备份寄给电话号码7726,向联邦贸易委员会(Federal Trade Commission,网址:ReportFraud.ftc.gov)检举。

如果你认为你已经受骗了,你可以联系当地的消费者保护办公室(Consumer Protection Office)。但不要删除垃圾简讯或电话记录,因为你要留着当证据。

讲电话
如果你发现自己受骗,可以联系当地的消费者保护办公室。此为示意图。(Pixabay)

避免自己受骗的诀窍

以下这些诀窍可以让你避免自己受骗,其中一部分是利亚布拉滕提供的:

(1)请你的电信公司提供可以拦截垃圾简讯和电话的工具。所有电信业者都应该采用符合联邦通讯委员会(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要求的STIR/SHAKEN协定来防范电话诈骗。

(2)在联邦贸易委员会的“勿来电干扰”(Do Not Call)清单中注册。这是你可以投诉干扰电话并拒绝接到推销电话的地方。

(3)免费下载Truecaller或Whoscall之类可以辨识来电者并拦截垃圾简讯和电话的手机app。

(4)考虑使用IdentityForce、PrivacyGuard和Experian IdentityWorks等可以避免身份被盗用的软件,它们能监控你的个人讯息有没有在互联网或暗网上被盗用。

(5)要知道并非所有自动电话都是诈骗电话。上述的手机app可以让你免于上当,但它们也可以确保合法的电话和简讯不会被封锁。这包括来自医疗保健业者、药局、学区、旅行社、金融机构的讯息。

(记者陈迈克编译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