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外长:为维护台海稳定 巴黎迫切采取行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0日讯】欧盟对中共趋于强硬之际,法国外交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Jean-Yves Le Drian)近日接受日媒采访时表示,鉴于台湾海峡稳定对印度-太平洋地区安全的重要性,巴黎当局“正迫切采取行动,以防止任何冲突”。

勒德里昂在接手《日本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台湾海峡的稳定对周边地区的总体安全至关重要,并提及法军在太平洋的法属新喀里多尼亚岛(New Caledonia)等地的基地将起到助益作用。

“我们谴责任何破坏(台湾海峡局势)现状的企图,谴责任何可能导致事件升级的行动,这是我们与我们的欧洲伙伴共同关注的问题。”勒德里昂提到中共正逐渐升高对台海的威胁时说,法国“希望能确保和保护”其伙伴的主权。

“为了防止发生冲突,我们迫切采取行动”,勒德里昂警告说,“在这个世界上,某些大国正在增加干预和掠夺,并且毫不掩饰它的霸权主义目标。”

勒德里昂虽未明确点名中国(中共),但字里行间谴责意味浓。

在中共近年不断扩大印太地区影响力的背景下,法国政府于2021年派遣核动力潜舰航行于南海地区。

2021年10月,欧洲议会通过一项决议,以加强欧盟与台湾关系,凸显欧洲因中共侵犯新疆和香港人权而急速与中国保持距离,与台湾接近。

2021年12月,法国国民议会前议长戴扈杰(François de Rugy)等六位跨党派议员,前往台湾与蔡英文总统会面,尽管巴黎与台北没有正式外交关系。

对于欧洲近期与台湾关系加强、欧盟考虑洽签自由贸易协定(FTA)、投资协定等事,勒德里昂说,法国将“支持任何可能推进与台湾贸易关系的倡议”,如扩大市场准入或取消非关税壁垒。

当被问及美国、英国与澳洲为对抗中共成立的“澳英美三方安全伙伴”(AUKUS),法国是否与AUKUS合作一事,勒德里安对此态度消极,认为AUKUS成立的过程不符合对话的精神。

不过,勒德里安说:“针对印太的想法,并非我们的想法不同调,巴黎和华盛顿在之后迅速恢复了对话,在信任和透明的基础上重建合作。”

欧盟22日将在法国举办印太外长论坛,旨在深化欧盟及成员国在印太地区的影响力,讨论包括:经济、环境以及地缘政治议题。该论坛约有30国外长参与,并首次集结东非、南非以及阿拉伯国家,以视讯或面对面的方式讨论。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