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常委热度不抵“铁链女” 北京冬奥尴尬闭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1日讯】北京冬奥会2月20日晚正式闭幕,隐身多日的习近平等7名中共常委全部现身,但国际舆论关注的热点却是徐州“铁链女”事件。

北京冬奥会2月20日晚举行了闭幕仪式,习近平等7名常委及王岐山全部出席。美国之音2月20日报导,中共当局原本希望借助这次冬奥会再次向全世界上演一场“政治秀”,及“风光”一番,不过,却被持续发酵并吸引全球几十亿人关注的徐州“铁链女”事件所碾压。

报导称,尽管徐州“铁链女”惨况的视频自1月28日在海内外自媒体及网上疯传并不断发酵,势头盖过北京冬奥会,但是,中国的官方媒体却集体失语,闭口不谈,直到2月17日才报导了江苏省委和省政府成立调查组,对“铁链女”事件进行全面调查的决定。不过外界质疑官方最后会不会敷衍了事。

报导说,虽然“铁链女”只是中国14亿人口中的一位女子,但她的遭遇却引发数以亿计人的愤怒和关注,因为在北京冬奥会光环背后,她仅是真实的中国发生的无数被拐卖妇女和女孩中的一员。

美联社报道说,中共官媒在社交媒体微博上极力颂扬美国出生、成长和训练的中国所谓的“归化”自由式滑雪选手谷爱凌。但在一篇“谷爱凌心中最大的金牌”的贴文下的评论区有大量用户的评论和关心的不是谷爱凌,而是距离北京500英里外的江苏徐州丰县那位被铁链子锁脖、在寒冷的破陋房里身穿薄衣的“八孩母亲”。

一位网友问道,“能关心一下丰县吗?中央级媒体的责任在哪里?”

有网友表示,绝大多数人距离谷爱凌非常遥远,她高不可攀,但却随时都有可能成为下一个丰县“铁链女”,在他们与铁链女之间,只是一口迷药或一记闷棍。

美联社援引人权观察资深中国研究员王亚秋的话说,“当民众看到政府的滥用职权和渎职,这激起广泛的沮丧、愤怒和无力感。”

她说,在中国民众使用量最多的微信上,没有人谈论北京冬奥会,大家都在谈论丰县铁链女。

据报导,徐州丰县“锁链女”事件曝光后,涉事村镇欢口镇及董集村被当局严密管控,中共当局严厉打压和封杀调查“铁链女”事件的民间声音。有关丰县“铁链女”的许多网络发文不断地被封锁和删除。

近日,一名科技博主在微博发布视频,称通过电脑软体比对“铁链女”和李莹的照片,发现相似度惊人。但官方随即屏蔽了该博主账号。

此外,湖南卫视的记者18日前往丰县董集村欲实地采访,却发现董集村已经被地方当局以“防疫”为借口全面封锁。现场拍摄的视频和图片显示,“铁链女”所在村庄已经被铁皮围墙包围起来。

近日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学府的校友联名签署公开信,要求中共最高当局立即对丰县的“锁链女”事件展开调查,给人民一个真相,还社会一个公正。但是,这些公开信很快都遭到网管的屏蔽。

不过,机智的中国网民坚持着让这个事件在网络上生存并扩散。而在线下,中国的一些前去调查的记者,也展开了自己的调查。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