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挺进乌东 俄股重挫 镍价飙逾10年新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2日讯】俄罗斯军队挺进乌克兰东部,乌克兰危机急速升高,且克里姆林宫削弱美俄领导人举行峰会的希望,俄罗斯股市重挫,欧股和亚股也同步走跌。与此同时,受乌俄局势升高和供应紧俏影响,价则飙至逾10年来新高。

中央社报导,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承认乌克兰东部顿内茨克人民共和国(Donetsk People’s Republic)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Lugansk People’s Republic)是独立实体,接着派遣俄军以“维和人员”身份进入这两区,乌克兰危机急遽升高。

俄国股市以美元计价的RTS指数下挫逾10%,且自年初以来已下跌超过20%。此外,俄罗斯货币卢布(ruble)汇率也下跌。

近几个月来,随着投资人评估乌俄危机转折,俄罗斯股市遭受多次冲击。

经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斡旋,艾里赛宫(Elysee)指出,美国总统拜登和普京原则上同意就乌克兰问题举行峰会。然而,克里姆林宫(Kremlin)2月21日表示,目前尚无举办两国领袖会面的具体计划。

此外,由于乌俄情势升温以及供应紧张,价21日在伦敦金属交易所(London Metal Exchange)盘中交易升至每吨2万4,610美元,创下2011年以来最高水准。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分析师布利斯曼(Daniel Briesemann)指出:“乌克兰危机持续笼罩着金属价格。”

俄罗斯是世界上最大的镍、铝和钯生产国之一。不过,布利斯曼示警,铝和钯价涨幅并未达镍价上涨的程度。他表示,随着库存量下降,“镍市场似乎仍非常紧张”。

在俄罗斯股市重挫逾1成,德国及法国股市同步下挫逾2%,日本及韩国股市也都走跌。台股早盘一度下跌近250点,最低来到17,972.56点,失守18,000点关卡。

国际油价21日也攀升,逼近百元大关的供应疑虑更甚。纽约商品交易所西德州中级原油3月交割价上扬2.88美元,来到每桶93.95美元。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4月交割价涨升3.41美元,来到每桶96.95美元。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