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取人民币5万须登记” 中共央行新规叫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2日讯】中共央行2月21日晚发布公告,叫停个人存取人民币5万元须登记的新规。该规定原定于3月1日起实施。

央行官网发布的公告称,原定3月1日起施行的《金融机构客户尽职调查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因技术原因暂缓施行。相关业务按原规定办理。

央行网站1月26日披露上述《办法》,规定个人存取现金单笔达人民币5万元以上,金融机构必须查证客户身份,并登记资金来源或用途。

随后,“个人存取现金超5万元需登记资金来源”引发网络热议。央行有关负责人称,这项新规是为了加强反洗钱监管。但受到大陆网民质疑。

九月浅滩_CC:“5万块?大佬看不上,反的是普通人洗钱?普通人有这个能力?”

玲玲振玉:“真洗钱的不可能就5万,这个办法限制的大多数还是普通人。”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中共反洗钱是托词和借口,真正目的是为推出数字人民币铺路。

谢田对大纪元表示,中共此举是对全中国老百姓进行摸底排查,“它想知道中国老百姓每一个人在不同的银行、不同的金融机构,各自的资产有多少,存款有多少,现金有多少,为它们最后强制人们放弃人民币纸币,全面地归向数字货币做铺垫准备”。

“现在就是在清理清点盘查排查,准备转入全面控制。”谢田说。

大陆民间金融投资家曾智(化名)也对大纪元表示,央行新规是推出数字货币的一个环节,目的是为了加强监控。

不过,曾智认为,这个《办法》不具有实际的操作性,“真的想把钱搞出去的人,他们也拦不住”。

在央行宣布“个人存取现金超5万元需登记资金来源”之际,中国两家民营银行宣布将停办现金业务的消息,也引发关注,认为这可能是银行业释放的一个信号。

其中辽宁振兴银行从2022年3月1日起停办柜面和ATM现金业务;北京中关村银行将于2022年4月1日起停办现金收付业务。

大陆金融人士柳洋(化名)认为,中共出台新规目的是为了收税,“国家缺钱了”。

柳洋对大纪元表示,“现在国家亏空,有些地方政府都破产了,公务员还要降工资,有的县城几个月都发不出工资。”

他说,“以后看到中国的新闻,说要银行卡管理、外汇管理、要打击什么腐败或者打击偷税漏税,这些所有的理由都是因为财政亏空导致的,就是国家缺钱了,它要抢劫要收钱。”

至于央行为何叫停新规,央行给出的理由是一些中小金融机构反映,需要修订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信息系统、业务流程,并进行人员培训。

网民对此再度质疑,认为可能是当局的决策受到阻力。有网民说,“这个技术上应该不难实现吧。”

还有网民表示,“承认错误总得有个理由吧。难不成说决策失误?”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