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驻华外国记者协会:冬奥记者遭殴打网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3日讯】北京冬奥会落幕第二天,驻华外国记者协会发表声明,指控中共在冬奥期间,一再干预媒体采访工作,包括“跟踪、殴打网暴”记者,还有一些网暴攻击也是由中共官媒和外交官员的煽动。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FCCC)2月21号在声明中,列举在北京冬奥期间,中共当局干预、限制记者报导的情况。

比如,在一次滑雪比赛后,一名外国记者想采访一名香港运动员,遭到北京奥运官员阻止。而且这并不像国际奥委会(IOC)说的那样,只是“个例”,而是“经常发生”的。

当记者试图在奥运场地外报导,也常常被中共的宣传和安全机构人员“跟踪和殴打”。比如,荷兰公共电台(NOS)的记者在一次电视直播时,被便衣保安拖出镜头,迫使他中断直播。

许多外国记者还被告知,在公共区域的所有报导,必须得到中共当局的批准。有美国媒体记者被禁止采访奥运吉祥物,也有记者被告知,不允许拍摄奥运会的标志。还有一些记者遭到“网暴”,攻击行为多是由中共官媒和外交官煽动的。

声明强调,中方违背了奥林匹克精神,也违背了自身的承诺。

旅美时政评论员郑浩昌说,中共制定、承诺的冬奥规则,都是忽悠国际社会的。

旅美时政评论员郑浩昌:“在中共的治下喉舌是党专用的,任何人不得染指。因为笔杆子是它维系政权的关键武器,所以中国记者没有报导的自由,这是明摆着的。那外国记者不受中共的管辖,比中国记者更危险多了。北京怎么可能会让外国记者反而有自由的呢?”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说,奥运是中共最重要的政治较量舞台,它在言论管控方面费尽了心机。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这一次借着疫情它又设置了一个所谓的闭环泡泡。其实所有的人不光是那些运动员,包括随同运动员到中国的外交官以及媒体记者等。事实上,全部都没有任何的自由空间可言。”

盛雪说,这些人一入境中国,方方面面都被中共包围,所以他们不敢评价中国问题。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特别是当一些媒体看到中共现在这样的战狼方式,根本就毫不掩饰它的流氓恶霸的这种风格的时候。那确实很多媒体记者,至少也会要去考虑他自己的人身安全问题,所以说,显然在中国境内期间,很多人都很自律。”

盛雪说,这次奥运会中共用尽了所有的手段收买、渗透,用很多的恩惠,让人们不好意思去批评它。

多家大陆媒体报导,这次参加北京冬奥会的运动员和国际奥委会工作人员,都收到一份大礼包,其中包括价值7999元人民币的三星手机、冰墩墩玩偶等。

盛雪:“这些东西对中共当局来说,当然不是问题。因为本身这个政权做任何事情它也不需要预算,全部都是民脂民膏,它去挥霍。然后,让这些媒体的人,哪怕是为它们多说几句好话,那中共是什么样的代价都愿意付出的。”

自由媒体人黄子茵:“再次的中共向全世界证明,它们就是流氓,它们就是土匪,它们是不会改变的。它们会先用美丽的语言和承诺把你骗进去。那么一旦你进入了中国,你就会遭到中共的铁拳。所以事后我们就看到驻华外国记者协会发表了这个声明指控,非常好。”

虽然北京试图借助冬奥进一步打造它所谓盛世强国的形象,但是这次奥运本身充满争议,包括中共对运动员使用过分严格的病毒检测标准;允许双重国籍的运动员代表中国出战,以及裁判涉嫌不公闹上国际体育仲裁庭等等。

此外,奥运会前中共前副总理张高丽性侵彭帅的丑闻,奥运会期间是徐州“铁链女”的事件,都盖过了人们对奥运的关注。

另外人权问题也是冬奥没能压住的话题,一些外国运动员安全离开中国后,立即对北京提出谴责。而美国和大部分西方国家,都没有派出政府官员,出席2月4号至20号举行的北京冬奥会。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