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河观点】俄入侵乌克兰 中共台海战略尴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3日讯】 观众朋友们好,我是横河,欢迎大家来到《横河观点》频道,2月22日,星期二。

今天焦点:俄承认乌东两地区独立,俄军入侵维和,逐步升级模式,西方如何对应,中共陷入两难,影响台海局势。

俄国入侵乌克兰呈逐步升级模式,欧美开始制裁,保护本国侨民有历史教训,中俄抱团,互给面子,中共走钢丝。中共在是否支持俄国上仍面临两难,不愿和西方公开对抗和台海战略是两个主因。

俄承认乌东两地区独立,俄军入侵,欧美制裁

2022年2月22日,星期二,加上农历正月廿二,本世纪唯一的一天。本周最大的事件就是俄乌冲突的重大转折。普京承认了乌东两个分离地区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独立,俄军立即进入该地区维和。这件事没有像人们期望的那样发展。

首先,俄国并非全面入侵乌克兰。乌东这两个地区早在2014年就投票独立了,2018年甚至选出了自己的总统,但没有得到国际上任何国家承认。 俄国的策略,似乎是一种控制的逐步升级。这种策略可以根据乌克兰和西方国家的对应措施调整。

对西方国家而言,承诺的全面的严厉的制裁似乎难以立即实施,而可能会调整为相应的较为局部的制裁,如美国周一就对这两个乌东宣布独立的地区进行制裁,包括禁止新的的投资、贸易和融资,周二又宣布对两家银行和一些个人的制裁,但远不是全面制裁;德国停止了审批俄罗斯天然气管道“北溪2号”,因为该管道虽然完工,但并未运行,短期内对俄国影响不大;英国首相约翰逊宣布将制裁俄国五家银行和三名“高净值人士”。

同时还表示“俄罗斯如果进一步入侵乌克兰,将陷入“孤立状态”,也就是说,美欧只是做出了制裁的姿态或第一步,进一步的制裁其实还在观望中。

保护侨民安全为借口入侵的历史教训

作为乌克兰,当然是主权领土被侵犯,已经表示对所谓对独立和维和坚决不承认。但也可以肯定不能指望美欧军事介入。

对于一个强权宣布保护自己侨民在另一个主权国家的安全,人们并不陌生,二战全面爆发前,德国占领德国居民占多数的苏德台区,慕尼黑协议,用的是同样的理由,最终欧洲也未能避免大战。

中俄抱团互给面子

这里还是需要讨论一下中共。因为中共在这里的角色和处境并不令人羡慕。

首先是俄中抱团,普京是出席北京冬奥开幕式唯一有份量的外国元首,这方面给了中共面子,当然是如果能参加习近平的晚宴的话这面子就给足了。期间两国还发布了联合声明,实际上就是准结盟了,这是中苏60年代翻脸以后的首次。

而普京一直等到冬奥结束才对乌克兰采取行动,还是给北京面子,上次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当天,俄国-格鲁吉亚战争爆发,北京是很没面子的。

中共在俄乌问题上走钢丝的两个原因

然而对中共而言,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因为欧美对俄国这次入侵乌克兰,虽然不会卷入战争,但立场是非常一致而且坚决的,如果俄国的介入超出乌东范围,制裁也会是非常严厉的,中共会非常小心地在这件事上不明确选边站,不会冒着和整个西方社会对立的风险公开支持俄国。

一方面,欧美,主要是美国,虽然开始认识到中共是主要威胁,但还是保持竞争对手的关系,欧洲也没有完全跟进。

如果中共公开站边俄国,无疑会加速欧美联合对付中共的进程,并促进从竞争对手向敌手的转化,中共肯定不想这么做,战狼归战狼,真的对峙现在恐怕还没准备。

另一个问题是在国际上的角色。中共在国际争端上,最喜欢说些似是而非的漂亮话,一是反对国际干预,二是支持一个国家的主权独立领土完整,虽然出发点是挑战美国主导的战后国际秩序,但基本上还是在利用联合国这样的国际组织,而不是破坏这个组织。

但在俄乌冲突上,就很不容易装公正了,因为过分强调主权领土和国际法就是支持乌克兰反对俄罗斯了,这显然不是中共愿意俄国看到的。所以这次我们看到无论是外交部发言人还是外交部长王毅,都在发言中陷入了这种矛盾之中。

正好这几天国际上自慕尼黑召开安全会议,按照惯例,王毅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发表讲话,猛烈抨击美国,说“某个大国”在“挑动对抗”。然而,当会议主席向他提问时,王毅却说,“任何国家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都应当得到尊重和维护,因为这是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更重要的是他还补充说“乌克兰也不例外。”

那就是说,乌克兰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需要得到尊重。那么当俄国宣布乌东两个地区独立时,就是没有尊重乌克兰的主权。那么中共将如何表态呢,就是说在至少不得罪俄国的条件下如何尊重乌克兰主权呢?

在冲突没有爆发的时候怎么说都可以,但冲突爆发后和稀泥的结果很可能不是双方都讨好,而往往是双方都得罪。如在21日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中共代表张军呼吁和平解决争端,要求各方保持克制,鼓励外交努力,对话协商,还说乌克兰局势是一系列复杂因素作用的结果,说中国一贯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身立场,主张各国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和平解决国际争端。

这全是废话,就和没说一样。而王毅所说的应尊重俄罗斯的安全关切,以及尊重乌克兰的主权是矛盾的,因为前者是为俄国入侵找借口,而后者的实质是反对俄国的入侵,尤其是当入侵已经成为事实的情况下。

投机的中共遇到难题,阻俄入侵制裁中共?

中共最擅长在国际争端中反对国际干涉,因为大多数国际干涉来自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而支持非西方发达国家的主权领土完整等等,多少有点作为国际在野党装公正,给主导国际事务的美国添堵搅局。

但这也正好说明了中共在国际事务上并没有多少主导的力量,甚至都没有建设性的能被大多数国家接受的战略。一旦国际冲突真的发生,如这次的俄乌边境,北京在世界上突然成了主要大国和相关国家中最没有主见和立场的政府。

相比较,俄国、乌克兰、美国、欧洲国家都有很明确的立场,也有明确的措施,虽然不一定有用处。

当然国际上对这次中共真实面貌认识还是很清楚的,英国智库王家联合三军研究所(RUSI)研究员亚伦‧阿诺德(Aaron Arnold)2月17日在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撰文表示,如果俄国入侵乌克兰,那就制裁中共。 就是看到了中俄抱团的威胁和中共经济支持对俄国野心的鼓舞。

俄乌危机对中共台海战略同样是挑战

另外值得讨论的是俄国入侵对台海局势的影响,虽然现在局势和上次谈到这个问题时已经发生实质性的变化,但某些原则还是继续有效的。目前的局势对中共并不有利。

但就台海问题,如果俄国是全面入侵乌克兰,中共会更高兴,因为这无疑鼓励了中共在台海的冒险,但现在俄国是支持和批准了乌克兰境内被乌克兰认为是自己主权领土部分的独立,再以维和名义入侵。

中共当然会学样利用台湾内部亲共势力煽动部分独立,然后借口支持这些势力出兵,但这有两个问题,一是台湾及其实际管辖的岛屿是完整一体的,在可见的未来看不出会有某种势力在某地区宣布独立的可能性;另一方面这也同样会使中共对台湾的主权诉求失去中共自称的基础,既然乌克兰的一部分可以独立,台湾为什么不能呢?所以中共当前是不会在乌东两地区独立问题上支持俄国的。

但中共又需要在台湾问题上得到俄国的支持,毕竟在台湾问题上中共在世界主要国家当中能找到的支持也就是俄国了。所以这个钢丝不好走。

联合国肯尼亚代表谈非洲如何对待历史民族和边界

看到网上传播的很广的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肯尼亚代表的发言,很有意思。他谈到非洲大陆的国界,都不是根据历史、文化、民族、宗教划分的,而是原英法殖民者硬性划分的,所以很多民族被分割在不同国家,他说当然希望能让同一民族生活在一个国家,但那意味着无休止的战争,那不是我们要的。

所以非洲国家尽量不到历史中找根据,而是如何在现实中和平的解决这些问题。

我想这条路是可取的。毕竟在几千年的人类文明史中,国家版图不知道改变了多少,每一块土地都有很多国家可以宣称历史上曾经拥有的。所以要遵守联合国宪章、国际条约,作为大家都遵守的标准,只是中共声称台湾不可分离,却和历史上占有中国领土最多的俄国抱团,实在想不通这种双重标准的基础是什么。

如果喜欢我的节目,请别忘记订阅、点赞和转发。我在优乐客会员网站的专题片节目,每周六晚上美东时间9点会油管播出,播完后就放到优乐客会员网站上,错过的朋友可以到会员网站去看。希望大家订阅支持。好,感谢大家收看,也感谢观众朋友对我节目的支持。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优乐客会员新年优惠方案:
2022年费通票大优惠,每个月只要不到2美金(优惠只到2/22喔!马上行动)
订阅优乐客【横河观点】会员:https://www.youlucky.biz/henghe

《横河观点》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