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天下】美发起大豆战 中国惨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3日讯】去年底,在习近平提出了“饭碗要端在自己手里”后,中共的农业农村部,就把扩种大豆列为了今年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不过,政治任务还来不及实现,进口大豆就又迎来了涨价潮,于是,中国的大豆压榨厂纷纷传来了停产消息。那么,中国对大豆的需求为何高度依赖进口呢?与此同时,豆粕价格的上涨,虽然带高了猪饲料,不过,猪肉价格却在下降,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我们今天就来谈谈这方面的话题。

大豆涨价 种大豆成政治任务

我们先从中共对大豆价格上涨的反应说起。《人民日报》在20日发表了一篇关于粮食的文章。文章不短,不过除了吹捧之词,其实就说了一个事情,就是重提了去年底,习近平提出的“饭碗要端自己手里”,要调整粮食种植结构,扩大大豆和油料的种植。

具体怎么做呢?那就是,东北黑土地要种大豆;西北及南方多个地区要多种油菜、花生、油葵、芝麻等。

中国种植大豆的历史相当久远,从商朝时就已经开始了,从战国时代到清朝,中国都是最大的大豆生产国,到2000年加入世贸之前,大豆都是维持净出口的,不过,没想到现在,种大豆竟突然成了中国农民的政治任务。

大豆涨价怎么让中共如此着急?

根据2016年美国农业部的数据,中国植物油消费构成中,豆油的占比在44%以上,其次是菜籽油占24%,棕榈油占18%,花生油占比是9%。

记得去年上半年,中国大陆出现了一波食用油涨价潮。4月初,中国大陆的两大食用油生产商福临门和金龙鱼率先开始提价,菜籽油和花生油涨幅达到8%。虽然,中共的“专家”当时称,这两种油的消费占比不高,不会加重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的上行压力。不过,百姓不一定会关注中共掺了水的CPI数据,但是,却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油价的上涨,因为这吃穿用度都在节节攀升。

到了今年1月份时,就不只是菜籽油和花生油在涨价了,在陆媒的报导中,以宁波一个超市的采访为例,提到了几个月来食用油的价格变化,其中,大豆油是最早调价的,食用调和油、玉米油、稻米油的调价也接踵而至。按照每桶零售价计算的话,今年1月份,每桶平均贵了5至10元。

比如,鲁花压榨一级花生油5升装,去年底的售价是人民币149元,现在涨到了157元,金龙鱼黄金比例食用植物调和油4升装,也涨了近10元,从59.9元涨到了69.8元。

可能有朋友会联想到,去年的铁矿石、煤炭涨价,中共都在调控价格,还“冒头就打”,那民众天天吃的食用油涨价这么多,中共就没点担心吗?

从习近平所说的,要捧牢了饭碗,粮食安全是战略问题来看,自然是担心的。这也是为什么,国际上的大豆价格一涨,中共就着急的原因。因为这个用来压榨豆油的大豆,中国主要是靠进口。

中国每年的大豆消费量,大约在1亿吨以上,但是,完全不能自给自足,并且缺口巨大,产需缺口高达9,000多万吨。根据中共的官方数据,2020年,中国大豆进口量超过了1亿吨。

中国大豆产业协会副会长张利晨说,国产大豆主要用来制作食品、加工豆制品和大豆蛋白,而进口的大豆,主要用于压榨植物油和饲料,其中两成加工成油脂,八成会加工成豆粕。

中共对大豆进口有这么高的依存度,也难怪要“稳大豆”了。

大豆关乎中共“国运”

到了2021年,中国大豆的面积、产量双双下降,而进口方面也出现了下降。中共官方数据称,在2021年,中国大豆总产量是1,640万吨,比上年减少320万吨,降幅达到16.4%﹔而进口量则跌回到1亿吨水平以下,是9,651.8万吨,比上年减少381万吨,同比降低3.8%,所以,2021年全年大豆供应量,减少了701万吨。

此外,去年,中国大豆进口的结构也发生了一些变化。

中共海关1月20日公布的数据称,2021年,中国从美国进口3,230万吨大豆,同比提高25%,而从巴西进口5,815万吨大豆,同比减少近10%。

这种情况延续到了今年。有市场消息人士提到,在2月份的第二个和第三个星期,大约有10船巴西大豆的订单被取消,业内把这种情况称作“洗船”,就是在买卖双方都同意的情况下,合约不进行实际交付。为什么出现这么大规模的“洗船”呢?当然,原因还是钱的问题。

巴西,在经历了几星期的干旱天气后,大豆作物的产量前景变差,一些分析机构纷纷下调了巴西大豆的产量预期,巴西大豆的价格也随之飙升,这也推动了芝加哥大豆期货价格,又创新高。

巴西大豆出口价格的突然飙升,也让加工巴西大豆,变得无利可图。一些报导中提到,现在中国的油厂,因为进口成本高企,还有中国国内猪肉价格的下跌,也让养殖业对豆粕的需求疲弱,导致大豆压榨的利润微薄,甚至是每加工1吨的进口大豆,就会亏损大约20美元。

有消息说,中国买家很可能暂时搁置所有海外大豆的采购计划。也的确有市场消息说,从华南到华北等地,一些大豆压榨厂正在或是计划停产了。据消息人士的说法,邦吉的天津压榨厂将在2月14日到4月3日期间停产49天,邦吉的南京压榨厂也计划从2月底到3月停产近1个月。此外,广西也有不少压榨厂计划在3月份停工。

与此同时,2月16日,中储粮对1万吨国产大豆进行拍卖,结果却是全部流拍,而这之前的两次拍卖,成交率则分别是47%和67%。

大家看,采购巴西大豆会亏本,但国产的还不买,难道这些压榨厂,是要“躺平”吗?不过,还有美国大豆呀。

而且,在中美关系紧张之际,中共也不得不采购更多美国大豆了。的确,在最近几个星期,可以看到,中国买家采购美国大豆的步伐加快了。根据美国农业部发布的单日出口销售数据,从1月28日到2月18日,美国出口商报告,对中国以及未知目的地的大豆合计销售量,是340万吨。这里的未知目的地,通常都被认为是销往中国的。

有人说,如果美国人用大豆出口来卡中共的脖子,那中国国内连“老干妈”都可能会吃不到了。

所以,我们看到,上周末,中共官媒着急发文章,让东北赶快种大豆,南方种芝麻、油菜。而且,在党媒发文之前,中国大陆的粮油网就发文说,大豆是重要的“粮油饲兼用”作物,关乎粮食安全,更连接“国运”。

不过,中共让农民这么努力的种大豆,下游的企业收货吗?从那些要“躺平”的榨油厂和流拍的国产大豆的情况来看,处境确实有点两难。

饲料价格水涨船高 猪价探底反弹?

食用油说完了,我们来看看猪肉。

新牧网在12日报导说,美盘大豆的期货价格,已经上涨到了8个月以来新高。截止2月10日,进口美国、巴西和阿根廷大豆的成本价格,都接近每吨人民币5,100元的水平,涨幅较大。

不过,饲料企业并没有“躺平”,大豆的价格影响,开始传导到国内豆粕的现货价格上。2月11日,广州饲料协会报价显示,豆粕每吨人民币4,400元;发酵豆粕每吨人民币5,800元。

中国有超过30多家饲料厂宣布涨价,按照正常的水涨船高的逻辑,饲料都涨价这么多了,猪该贵了吧。现实是并没有,猪肉价格还反而又跌了。

数据显示,今年年初以来,外三元生猪,出栏均价累计下跌了20.69%,白条猪肉,市场均价累计下降14.13%。此外,中共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1月下旬,外三元生猪价格,是每公斤人民币13.8元。

饲料涨价,而猪肉降价,因此,有多家猪肉企业财报预亏。

近期,中国猪粮比价已经跌到了5.04:1,进入了中共发改委制定的二级预警区间。2月8日,发改委发布消息称,将会视情况,启动猪肉储备收储工作。

有券商预计,这一轮猪肉价格会在今年第三季度见底,也有分析预计,猪价会在今年第四季或是明年的一季度出现反转。

中共加入WTO 大豆遭殃

说完了猪价的情况,我们再回头来讨论一个前面提到的内容,就是中国种了数千年的大豆,产量一直很高,这20多年,中国怎么突然不种那么多大豆了?

因为中国加入世贸之后,中国不仅取消了大豆的进口关税配额,还将进口关税降低到3%;将豆油的进口关税从2001年的63%下降到2006年的9%,豆粕的进口关税则保持在5%。

这就让中国农民种大豆的成本,明显高于进口的美国大豆,一方面,美国在种植大豆上的机械化程度高,降低了种植成本,另一方面,美国大豆是转基因大豆,含油量以及亩产量比中国的国产大豆高。

这也导致了这20年里,从农民到榨油厂的重新布局,比如,黑龙江的农民改种玉米了,因为收入要比种大豆高,而随着进口的增加,榨油厂也从大豆产区搬迁到了沿海地区。

大家看,中共的各种决策,往往都是拆东墙补西墙的做法,都是满足一时之利。现在,虽然习近平提出饭碗论,看似大豆重新被重视起来了,但是,这现上轿现扎耳朵眼儿,能解决眼前的问题吗?

财商经济研究所
策划:宇文铭
撰文:李沺欣
顾问:李庭千
编辑:蔚然、宇文铭
剪辑:曲歌
监制:文静
订阅财商天下http://bit.ly/3hvUfr7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