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争取加入北约 为何激怒俄罗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3日讯】俄罗斯21日宣布承认乌东两个亲俄的分离主义共和国,并派俄军入境“维和”。英美认为这就是进攻乌克兰,将开始制裁俄国。这场纷争的导火线是乌克兰争取加入北约(NATO),俄罗斯强烈反对,警告北约不得纳入乌克兰。究竟北约是什么样的组织?乌克兰争取加入为何激怒俄罗斯?中央社整理重要事件,带您看懂北约如何面对冷战后全球秩序新挑战。

冷战美欧防堵苏联 提供欧洲核武保护伞

美、英、法等12国1949年在华府签署“北大西洋公约”,明定成员国之一若受到攻击,视为对全体成员国的攻击,体现“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概念。一旦发生武装攻击,北约成员国可出兵防卫,恢复并维持北大西洋区域安全。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sation,缩写NATO)的军事组织架构在1950韩战爆发后确立,并规划美军常驻欧洲,之后隶属北约的欧洲盟军最高司令皆由美军将领担任。

苏联解体 北约东扩

1991年苏联解体,为了对抗北约而成立的共产国家军事同盟“华沙公约组织”随之解散。1999年,波兰、匈牙利、捷克等国加入北约。纵使莫斯科警告北约不要准许前苏联加盟国加入,北约仍在2004年纳入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斯洛伐克。至今北约已有30成员国。

冷战结束后,北约的任务扩展到反恐和飞弹防御的作战。

2001年911事件发生后,北约首次行使条约第5条“成员互保”,于2003年进攻阿富汗,展开欧洲境外首次军事行动。2010年,北约推出欧洲飞弹防御系统计划,在波兰与罗马尼亚部署陆基型飞弹拦截系统“陆基神盾”,以反制来自伊朗的威胁;此举更加深俄罗斯对北约东扩的疑虑。

俄罗斯担心,若乌克兰与另一前苏联加盟国乔治亚加入北约,西方盟国及美军形同可直接与俄罗斯接壤,北约盟国可动员的军力对俄罗斯将造成国土威胁。但美国与盟国坚持北约的开放原则,拒绝俄国的要求,在地缘政治上持续角力。

北约成乌克兰紧张导火线

俄罗斯在强人蒲亭(普京)领导下,作风越趋强硬。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北约已在波兰、立陶宛、拉脱维亚及爱沙尼亚部署多国战斗部队,总兵力约5000人,由美、英、加、德领导,其他北约成员国轮调军力。根据统计,北约可动员兵力将近350万人。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表示,加入北约才能“保障国家安全”,并把加入欧盟和北约作为国家基本方针写入宪法。但蒲亭(普京)警告,若乌克兰加入北约,俄罗斯不排除采取军事行动保卫国安。因应俄乌情势,美国也增派兵力到波兰和罗马尼亚等国。

不过,欧盟有4成天然气需求仰赖俄罗斯进口,成为蒲亭(普京)牵制欧洲大国的筹码,也考验北约盟友之间的团结。

北约成员国各有盘算 中国崛起考验团结

近年来,中国在欧洲大举投资基础建设、与俄国进行联合军演。2021年,北约举办拜登上任后首次高峰会,报告指出中国构成“系统性挑战”。北约秘书长史托腾柏格受访时多次警告中国离北约愈来愈近。

不过,北约各国对中国崛起的态度分歧。美国欲巩固全球的领导地位,视中国崛起为威胁,但欧洲与中国没有直接的地缘政治冲突,德国把中国视为贸易伙伴;对波兰、立陶宛等中东欧国家来说,俄罗斯才是最大的威胁。

北约30个成员国,各自盘算不同。法国传统上强调欧洲自主,拒当美国的附庸,退出北约40多年,直到2009年才重返北约。2018年川普未事先知会盟友就从叙利亚撤军、2019年土耳其向俄罗斯采购S-400防空飞弹系统,气得法国总统马克宏(马克龙)重话批评北约“脑死”,都让北约团结合作的形象蒙上阴影。

面对俄罗斯武力威胁和中国日益增加的影响力,北约盟国遭遇更多新型态挑战。法国策略研究基金会研究员(FRS)波恩达兹(Antoine Bondaz)先前接受中央社专访时强调,北约的关系基础并未受到质疑,欧洲仍视美国为保障安全不可或缺的伙伴,结盟依旧稳固。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