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万叶文化馆20周年展 追溯历史和传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3日讯】位于日本奈良的“万叶文化馆”,是根据日本最古老的诗集《万叶集》命名的。在这里不仅能了解当地的历史、文化,还能看到中华文化的身影。

记者:“奈良县立万叶文化馆在开业20周年之际推出了纪念特展,让人一览古韵十足的馆藏品。”

画展上,展出了开馆20年间,民间各地向馆方赠送的画作,带人们回顾文化馆的发展史。

有描绘少女弹奏阮琴和琵琶的场景,画风优美,好像天人在弹奏仙乐一般。

鹤也常常出现在诗人画家笔下。画家巧妙使用雪来传达清冷的氛围,这幅描绘雪中古墓的画作也传递出孤寂之感。

展出的60幅画作大多出自奈良或京都的当代杰出画师。从6世纪起,奈良和京都就开始吸取中华文化,成为人杰地灵之地。因此画作中也不乏对自然风物、佛像庙堂等的描绘。

文化馆里除了展出画作,还展出当地出土文物等,围绕万叶时期(公元629年~公元759年)的地理和历史,向人们介绍1300年前的古老文化。用汉字书写的《万叶集》副本、遣唐使船、蹴鞠游戏等,都说明古老的中华文化曾启蒙了日本文化的发展。

馆内还展示了人偶模型,形象地再现了万叶时期日本人的生活状态。有人正演奏着乐器,不亦乐乎;这位日本美人的妆容是当下最流行的“花子”妆;还有陶瓦匠、街市小贩等等。

奈良县立万叶文化馆研究员染田英美子:“除了万叶文化馆开业至今20年间的历史,还有现代画家描绘的奈良和明日香的古代情景,希望游客享受这一趟旅程。”

万叶文化馆选址在万叶的故乡——明日香村建造。据馆长介绍,建馆初衷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这片土地的珍贵历史和优秀的传统文化。

新唐人日本记者站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