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香港下月强制全民检测 市民质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4日讯】香港特首林郑月娥2月22号公布,香港将在下个月首次进行全民强制病毒检测。之前林郑月娥多次公开表示全民检测不适合香港,但在北京下达指示后改口。香港市民认为,全民强制检测很可能引发社会不满。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就像之前提过的,香港经过中央的佐力会推行一个全民强制检测。”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2月22号傍晚宣布,将在3月分首次进行香港全民强制病毒检测。全港市民按照出生年份和身份证号码分批,每人要做三次核酸检测。即使已经接种过疫苗的人,也必须接受强制检测。

林郑月娥强调,这次全民强检有法律效力,不遵从的话会被处以罚款之类。

前一天,香港创纪录的新增了7,533例中共病毒确诊病例,另有6,892例初步确诊,13名确诊患者死亡。政府的检测、医疗和检疫隔离能力都已经超负荷。

有些香港市民对“全民强检”提出怀疑。

企业员工SCOTT FAN:“如果对所有香港人进行测试,(每天)确诊的人数将超过7,000,但香港政府无法为确诊者提供足够的医疗支持。而且我认为,即使他们选用这个政策,对目前的情况也没有帮助。”

香港市民KENNETH LIU:“其实这些人群是流动的,如果你全面检测,一是你能够一次性做完,但如果你不能一次性做完的话,这样来来回回也没什么用。如果你可以一次性做的话,那就变成现在这样在这里排队,那你排队排几个小时,对老人家来讲,或是身体不好的人来说,都会是很大问题。”

林郑月娥本人也多次公开表态,认为全民检测不适合香港。早在2020年11月林郑月娥就说过,全民检测难保证清零。今年1月初香港爆发第五波疫情,但林郑月娥在立法会行政长官问答会上,仍然拒绝议员陈凯欣“效仿大陆进行全民检测”的建议,还指出全民检测其实不如聚焦检测有效。

林郑月娥在2月15号改口,称原则上不反对做全民检测。香港媒体16号报道说,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已经下令特区政府,要“把尽快稳控疫情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任务”。

旅美香港商人朱敖翎:“其实应该就是中共吩咐林郑一定要听他们,用他们的方法。但是香港这个问题就是,人力不够,还有两地很不同的性格,人哪。因为香港还是有自由,不同中国这样。所以很多东西香港是真的学不了中国那个作法。他只会搞到香港人越来越不高兴而已。”

2020年香港在中共支持下号召全民做过检测,当时在140万人中只找到30个确诊者。相反,近期有90万人次进行检测,医护人员聚焦检测这些人,在其中找出近70%的确诊者。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指出,现在香港的防疫变成北京主导。而中共的“清零模式”其实是一种对社会进行绝对管控的模式,并不单纯是医学领域的防疫。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现在香港被中共强制使用清零模式,主要出于两个原因,一个是中共需要对香港社会加强管控,而防疫就是最好的借口。第二个原因就是中共其实非常担心,如果说香港这种共存模式要是获得了成功的话,中共官员这个‘清零模式具有巨大的优越性’的谎言,它就会被揭穿了。”

旅美香港商人朱敖翎认为,现在英国等国家都逐渐取消抗疫限制措施,学着和病毒共存,香港却背道而驰,这可能会引发社会不满。

朱敖翎:“中国和香港两个地方都把这个东西搞到很乱。其实全世界都已经开始习惯了。所以如果香港再搞那么,可能吃饭只能一个人吃饭,然后剪头发都不能剪了,很多餐厅倒了。那只会把,很多外资他们都不等了,直接把公司关掉,所以经济会越来越差。你这样会搞到原来喜欢政府的知识界,他们都讨厌政府。”

朱敖翎表示,自己的社交平台里,很多亲政府的“蓝丝”、建制派人士已经对政府很反感,因为疫情导致他们的生意受到了损失。

编辑/尚燕 采访/常春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