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突然抓捕日本驻京外交官 日本大使抗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4日讯】近年来中共接连抓捕“日本间谍”,引发日方不满。日前北京当局还一度抓捕一名日本外交官,被日方指控违背维也纳公约

日本“产经新闻”报导,当地时间2月21日下午,一名日本驻北京大使馆馆员在北京市内突然遭中共当局拘留,几个小时后才获释。

22日晚间,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森健良召见中共驻日临时代理大使杨宇,对此表达严正抗议,认为中共已明显违反维也纳公约,要求北京道歉并保证防止再度发生类似事件。杨宇回应将转达给北京当局。

当晚,日本驻华大使垂秀夫也前往中共外交部,向部长助理吴江浩表达严正抗议。

维也纳公约规定了外交特权与豁免权等事项,其中包括外交官不受驻在国拘捕。

对此,中方并未公开道歉。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反而在2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对日方发出“抗议”,要求日本“严格约束驻中国外交人员的言行”,不得从事“与其身份不相符的活动”。

日本外务省近日透露,一名50多岁日籍男性去年12月在上海被拘留。据称,中共2014年实施所谓“反间谍法”之后,至少16名日本人在中国被抓,其中一名七十多岁的老人本月初死于中共监狱中。

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在脸书公布12名被捕日本人的情况,并表示这些人基本都是普通人,一些人因为不小心拍到军事设施的照片,或者在地摊上买了几本被中共称为“内部资料”的历史文献,因此就被当成“日本间谍”。

此外,还有部分人士是彻头彻尾的亲中派,因为中共内斗而被抓。他举例说,刚刚死于狱中的老先生,曾主导开通多条中日航线。习近平当局先以“逃税”名义抓他,然后转为“间谍罪”。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