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总理宣布 撤销使用紧急状态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4日讯】2月23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宣布,他将撤销对《紧急状态法》的使用。

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今天,经过仔细考虑,我们确认,目前的情况不再是一个紧急情况。因此,联邦政府将终止使用《紧急状态法》。我们相信,现有的法律和细则现在已经足以保证人们的安全。”

特鲁多在2月14日援引《紧急状态法》,来处理要求结束疫情限制的抗议和封锁,并宣布公共秩序进入紧急状态,同时授予联邦政府权力,在没有法院命令的情况下冻结抗议者和支持者的银行账户,并能够强制拖车公司拖走停在渥太华市中心的卡车。

警方在上周末强行清除了渥太华的所有抗议者,并着手对该地区进行封锁,以控制个人并防止在国会山附近形成其它抗议活动。

2月21日,来自加拿大多个省份的35名律师,致信所有国会议员,敦促他们否决政府援引《紧急法》,要求政府受法律约束。抗议政府使用特权对加拿大人的公民自由构成了“重大和前所未有的挑战”。同时,亚省萨省对此提出法律挑战,不同民间团体也申请司法审查。

目前,所有的边境封锁已经结束,加拿大国会周围的街道也恢复平静。

新唐人加拿大记者站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