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香港政要缺席中共两会 “洪门宴”主角在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4日讯】中共全国“两会”将于3月初在北京召开,港媒消息透露,早前引发香港政坛风波的“洪门宴”主角洪为民将缺席今年两会。今年缺席两会港区代表人数之多,超过历届,引发猜测。

据“香港01”2月24日报道,港区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24日启程前往深圳,在深圳隔离一周后,3月3日飞往北京出席两会。

中共政协、人大两会分别于3月4日、5日开幕。不过,今年有大批港区代表以各种理由请假。

其中,引发香港政界“洪门宴”风波的主角、港区人大代表洪为民,据称也已口头通知港区人大代表团团长马逢国,缺席今年两会。

香港“洪门宴”是指在疫情期间,深圳市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洪为民在2022年1月3日举办的生日宴会。

当时香港一大批高官、政要集体违反防疫规定,出席了这场大型私人生日派对,有参与者在出席派对后确诊感染疫情,导致事件曝光,引发香港政界一场不小的政治风波。

“香港01”引述政界人士称,“洪门宴”引发轩然大波,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失去官职,洪为民放“疫监”后亦表现低调,缺席两会“避风头”是意料之内。

除了洪为民之外,另有大批香港政要、名流也将缺席今年两会。“香港01”报导称,在36名港区人大代表中,预计只有20多人出席今年两会,可能是缺席人数最多的一年。

其中,中共全国政协常委唐英年的司机及办公室秘书染疫,唐英年曾与他们接触,已请假缺席两会。

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前行政长官董建华早前也通过办公室透露,董建华目前在家休养,预计不会赴北京出席两会。

另外,多名立法会议员也已请假,不出席北京两会,包括身兼中共全国政协委员的立法会主席梁君彦、民建联主席李慧琼、建测规园界议员谢伟铨、以及身兼立法会议员的廖长江、田北辰等人,均已请假。

中共人大、政协一直被外界称为“政治花瓶”、“橡皮图章”,在中共体制内并无实权,以往香港特区的个别代表偶尔会披露一些不为人知的中国内情,甚至表达对中共政局的不满。

但自从《港区国安法》实施后,中共加强了对香港的全面控制。今年缺席中共两会的港区代表如此之多,背后是否有人以这种“躺平”的方式表达对中共的不满,甚至刻意与中共当局保持距离,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