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断崖式下跌 中共实行“延迟退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5日讯】中共日前正式启动了“延迟退休”政策。有哪些原因让中共瞄准了“银发族”?面对严重财政压力,哪笔钱是中共要死保的呢?来看分析报导。

2月21日中共政府发布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通知,正式宣布开始落实“延迟退休”政策。

山东省和江苏省今年1月已经在相关文件中率先落地“延迟退休”,江苏将于3月1日起实施,而且规定推迟退休的时间最短不少于一年。

总体经济学家、政经评论员吴嘉隆:“延迟退休基本上在反映中央财政压力。退休、养老的这些社会福利支出,已经变成一个重要的这个财政包袱。所以它延迟退休,尽量减轻这方面的支付压力。”

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1月发布的一份中国各地财政发展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养老金盈余率出现断崖式下跌,只有北京、广东等六省市的当年养老保险收入大于支出。

台湾财经专家吴嘉隆认为,社会福利支出不够,仅仅是中共财政吃紧的冰山一角,还有很多地方曝出公务员降薪甚至欠薪。再加上中共外汇储备超过八成是借来的钱,让当局备感没钱的压力。

总体经济学家、政经评论员吴嘉隆:“现在看起来在财政压力之下,它(中共)可能最后只剩一招也说不定,就是把财政权下放给地方,中央不管了,那地方自己想办法筹钱,然后地方就不再那么听中央的。最后很像清朝末年地方割据。”

吴嘉隆认为,北京当局最优先保证的资金,就是中共所谓维稳的费用,包括给军队、政法委、武警、公安的钱。

悉尼科技大学政治学教授冯崇义认为,中共要求银发族“延迟退休”,除了社保基金的窟窿外,还有另外两个原因。

悉尼科技大学政治学教授冯崇义:“更深的一个事情就是这个非常残忍的计划生育,让中国民族进入一个老龄社会。包括现在这个劳动力也缺乏,就是现在很多企业想发展找不到这个合适的劳工。”

冯崇义认为,在老年人“延迟退休”的同时,意味着这些年大学扩招后产生的大量毕业生,更加难以进入岗位、无法就业。

悉尼科技大学政治学教授冯崇义:“中共政权它掌权以来,它一直是给这个民族带来灾难。现在它(中共)就堵死这个路,就在这个党国系统里头瞎折腾,折腾中华民族而已。”

新唐人记者李兰特约记者骆亚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