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超级蒸锅”微波炉 做菜快又好吃

刘景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5日讯】家里人多,做一顿饭可能要耗费一至两个小时。这时候,不妨试试效率奇高的微波炉做一些菜。微波炉的原理是让食物内的一些分子,尤其水分子快速碰撞摩擦而产生热量。由于蔬菜的水含量很大,有些蔬菜几乎100%都是水,这使得蔬菜能快速吸收微波炉的能量,很容易煮熟,当然,也很容易过火变蔫(枯萎)。

因此,想善用微波炉这种“超级蒸锅”做菜,我们需要注意以下4个小技巧:

1. 洗菜后不要排干水分

微波炉做菜的原理是让水分子生热,达到“蒸”的效果。所以,让蔬菜表面残留一些水分,可以加快“蒸”的过程。

保留蔬菜表面的水分,可以加快微波炉烹饪的过程。(Shutterstock)

2. 切得越小 熟得越快

微波可以穿透食物1到2釐米。如果食材较厚,微波就不能完全穿透它,只能加热表面,再由食物表面的热量催热中心部分。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更长的微波时间,才能把菜完全煮熟。但如果把菜切得很小,可能很快就熟了。

3. 每种菜的微波时间不同

菜量越大,需要微波的时间越长。但这并不是说加倍菜量,就一定要加倍微波时间。事实上,用微波炉煮熟一碗菜的时间取决于很多因素,比如碗的大小,菜的种类等。而且不同种类的蔬菜,所需要的微波时间也不尽相同。

4. 新手别微波太长时间

没熟的菜可以继续蒸,而过火的菜就没法补救了。所以初试微波炉蒸菜的人,最好不要想一次开机就将整碗菜煮熟。比如,我们可以先试着微波1分钟,然后拿出来看一看、搅一搅;如果还没熟,那么就再微波一小会儿。

新手可以从主料单一的菜式开始尝试,以了解这种菜所需要的微波时间。比如西兰花、卷心菜、球芽甘蓝菜(Brussels Sprouts)等等,不需要搭配别的蔬菜,烹饪出来也是很可口的。

另外,正如第2点所说,微波的穿透力有限。所以为免夹生,我们至少要把微波时间分成2段,中间把菜拿出来搅一搅。

微波炉蒸绿叶菜

不论用什么烹饪方法,绿叶蔬菜都是熟得最快的菜类之一,而用微波炉烹饪就更是这样。

把菜放进微波炉之前,我们可以先给菜浇一点油,洒一点盐、蒜蓉、洋葱末之类的佐料。在微波炉里,绿叶菜会很快缩水。当第一次放进微波炉的菜熟了之后,我们可以直接把生的菜盖在熟菜上面,然后再次开炉加热。

用微波炉蒸绿叶菜,一下子就熟了。(Shutterstock)

一般来说,比较柔嫩的叶菜,比如菠菜,只要微波30秒就熟了。一些较硬的蔬菜,比如羽衣甘蓝菜(Collard Greens),可能要微波1到2分钟。假如不确定时间,那么你可以先试试30秒;如果还没熟,再加时间蒸煮。

微波炉蒸土豆马铃薯)或红薯

用微波炉蒸土豆(或红薯)的人会遇到一个难题,就是每个土豆都有不同的大小和形状。当然,土豆本身越小,或你把它切得越小,它就熟得越快。

在用微波炉做大块土豆时,我们要时不时地开炉翻面;在蒸小片土豆时,我们也要偶尔搅拌。这样才能保证食物受热均匀。

最好先把土豆切小,再放进微波炉里蒸。(Shutterstock)

一般来说,一个中等大小(170克左右)的土豆,如果切成两半放进1200瓦的微波炉,那么它大概需要微波4到5分钟。

如果用1200瓦的微波炉蒸迷你土豆(Marble Potatoes),那么8盎司(225克左右)的小土豆需要蒸4到6分钟。

此外,用微波炉蒸煮高淀粉含量的食材时,最好在容器里加点水,以防止过高的温度破坏食物营养。

微波炉煮根菜(例如胡萝卜)

胡萝卜、白萝卜等根菜,在微波炉里煮很容易变得干硬。所以烹饪时,最好在碗里加一点水。这样既能防止干硬,又能让出炉的菜更加软而可口。

微波炉有害健康吗?

微波炉加热食品的健康问题一直众说纷纭。“世界卫生组织”(WHO)表示,在正确使用微波炉的前提下,其辐射本身并不危险。因为微波炉使用的是低频电磁辐射,它与收音机的电磁辐射差不多,不是容易致癌的辐射。

但是,使用微波炉加热食物时,我们必须注意塑料包装的问题。如果这些包装上有“不可微波”的标志,说明它们很容易在微波炉里分解,导致有害成分渗入食物。

为了安全起见,我们最好不要把塑料容器放进微波炉里加热,连不接触食物的塑料盖也不要用。

另外,如果用微波炉加热剩饭菜,要确保食物的温度达到82摄氏度以上,这样才能杀死有害细菌。

使用塑料盖需留意材质是可用于微波的。微波炉可谓“超级蒸锅”,忙碌时,可善用微波炉快速蒸煮食物。(Shutterstock)

总的来说,微波炉是非常方便的烹饪工具。学会正确的使用方法,我们就很容易在短时间内做出一桌的饭菜。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