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赫:“铁链女”对中国政局之影响

铁链女”事件是轰响中国的冬雷。在2022这特殊的一年,无论是持续延烧还是被中共硬性消音,其对中国政局的影响都是难以估量的。本文略说三点。

第一,“铁链女”事件让世人看清了中共的流氓本性。

2021年12月,一个网红博主无意中拍到“铁链女”视频,甫一流出,全民愤怒,举世震惊。现有数据称这个话题的国内外阅读量超过100亿次(远超冬奥)。面对如此强大的民意,中共却仍愚弄世人。“铁链女”事发地当局丰县、徐州,分别于1月28日、1月30日、2月7日、2月10推出四份调查通报,前后矛盾、破绽百出。民众的怒火被点燃了。

据传最高层也被烧着了。中共召开六级四方会议,各省都有一个副书记参加,五百多人的规模。六级是中央,省,地区,县,乡镇,一直到村;四方是党、政、警、医。不过,网络流出的《会议纪要》,其中心意思却并不是解决问题:“不能因为你工作上的失误,给中央添乱抹黑。中央护犊子,会帮你说话,给你撑腰,但中央也要面子,你捅的篓子,中央不想跟着背锅。”

根据这次会议,江苏省调查组于2月17日成立。2月23日,江苏省调查组发布“铁链女”事件通报,基本是为之前的第四份通报背书,继续掩盖真相,睁眼说瞎话,与民为敌。

与此同时,当局还:追查网络上“铁链女”结婚证的出处;事件发生地丰县董集村被封锁;对民间呼声全面压制,针对大批活跃的微博博主、微信公众号进行删帖、警告或干脆炸号封杀,内部通知各大高校和官方媒体禁止谈论、转发铁链女事件;封口行动迅速;突然出现大量五毛水军帖子,搅浑水;等等。

第二,“铁链女”事件暴露了中共的濒死状态。

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我们先说一个历史事件。众所周知,清末朝廷无能、丧权辱国,这时发生了杨乃武与小白菜这一大冤案。诸位想想,乱世之中,当政者又是被许多人痛骂的慈禧,冤案能平反有望吗?可恰恰是慈禧,特批刑部复审此案,从而真相大白。慈禧还处理了一大批涉案官员:余杭知县刘锡同处流刑,远放黑龙江;仵作沈祥以及其他相关人等三十多位官员被革职、充军或查办;浙江巡抚杨昌浚、浙江学政胡瑞澜、杭州知府陈鲁一干官员一百余位,革除顶戴花翎,永不续用。广大民众拍手称快。

可以说,没有慈禧的介入,杨乃武就不可能申冤。许多评论从权术解读慈禧的平反之举,但问题是,慈禧为什么能够平反?窃以为,这两点是不可抹杀的:第一,不管人怎么骂,慈禧有多少缺点,她毕竟还是有人性、有个性的,没有这个人性基础不可能有平。历史上的昏君多去了,谁有慈禧这个作为?第二,慈禧是个成熟的统治者,乱世仍能掌控大局,牢牢控制官员群体。

用“铁链女”事件与杨乃武与小白菜冤案相比较,两者的差别就太明显了。据传习近平、彭丽媛对“铁链女”事件都很愤怒,笔者愿意相信这是真的,因为这是任何一个正常人的必然反应;但是,迄今,为什么习当局没有彻查“铁链女”事件真相,而是走“维稳”路线呢?

笔者以为可能有这么三个因素:其一,习近平对权力的掌控并没有官方宣传的那么牢固,同样面临着“政令不出中南海”的难题,这并不是说有人公开跟习对着干,而是太多的官员“躺平”、抵抗,习身边没有多少忠心的、能干的人;其二,中共体制的腐烂远远超过了晚清,下级政府黑社会化,上级政府流氓化、无作为,习因为“保党”情结,不敢把脓疮捅破,害怕一切不可收拾,所以苟且维持;其三,习今年“二十大”想三连任,如果彻查“铁链女”事件,所谓政绩不就穿帮了吗,给政治对手提供口实,在内斗中被动。

从对“铁链女”事件的处理来看,习近平较慈禧差之多矣。慈禧尚不能保住大清,死后三年,辛亥革命,民国肇始;那么,习近平能保住中共吗?习如果保不住中共,也不走戈尔巴乔夫的道路,等待他的结局也就不言自明了。

第三,“铁链女”事件激发了广大民众的觉醒。

灭绝人性的“铁链女”事件,迄今只短短两个月,就点燃了中国人的怒火。全民认识到:

第一,“铁链女”事件不是个案,而是普遍存在的现实,是政府参与的有组织犯罪。例如,根据地方志,1989年,徐州开展专项行动,解救被拐妇女八百多人;1992年,徐州开展专项行动,解救被拐妇女儿童一一千二百多人;2000年,徐州开展专项行动,解救被拐妇女一万二千多人、儿童五千四百多人。为什么被拐妇女越来越多?没解救出来的有多少?拐卖和“打拐”是不是在演双簧?而当地法院也竟然判决被拐妇女不得离婚!更荒唐的是,根据中共现行《刑法》,非法购买一只鹦鹉,最高判刑五年,但非法购买一个女人,最高判刑三年,相当于非法购买20只癞蛤蟆的最高刑期。“中国女人的价值不如鹦鹉,仅仅与癞蛤蟆相当”。

第二,“铁链女”事件涉及到所有的中国老百姓,感同身受,已经是人人自危了,我们与“铁链女”的差距只是一根铁棍、一瓶饮料和一条锁链。解救“铁链女”,就是解救我们自己。

因此,我们看到,民众对“铁链女”事件的关注,相关话题几十亿次的点击量,远远超过中共不惜财力打造的“冬奥会”。民间越来越多的力量动员起来在寻求真相。从“骄傲女孩”的调查到大学校友联署,从前媒体人的追查到政协委员、前中共高官、红二代的发声,体制内外有人性的人都在互动。就是金融界,也在抵制着来自徐州的金融产品。而且,海外的民众也在行动,从纽约的时代广场到好莱坞星光大道,“SOS释放铁链女”的标语、传单和行为艺术,此起彼伏、络绎不绝。

“铁链女”事件对中共来说,真是一只“黑天鹅”(”Black swan” incidents):极为意外,在发生前,没有前例可以证明,但一旦发生,就会产生极端的影响。

结语
本文开始即说:“铁链女”事件是轰响中国的冬雷。事实上,冬雷极为罕见。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冬雷的发生,表明为政不仁,法度失常,遂使小人横行,娼盗奸贼之患甚嚣尘上。又谚语曰“春正月雷,民不炊,为丧为疫。”这些都与今天的现实非常类似。

2022或许是极不平常的一年。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