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天下】乌俄激战 北京被拉下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6日讯】24日,在俄罗斯对乌克兰开火之后,美国总统拜登和G7领袖们召开了紧急会议,随即宣布了对俄罗斯的额外制裁。拜登说,俄罗斯总统普京是侵略者,俄罗斯将因此承担后果。我们知道,中共和俄罗斯“不是盟友胜似盟友”,那么,在西方国家的制裁下,中共会不会在经济上向俄罗斯伸出援手呢?而中共,又会不会也受到制裁呢?我们今天就来谈谈这些话题。

西方制裁俄罗斯 中共会救援?

我们先来看拜登宣布的制裁措施,包括:限制俄罗斯使用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做贸易的能力;停止资助和发展俄罗斯军事的相关能力;削弱俄罗斯在21世纪高科技经济中的竞争能力;制裁俄罗斯银行,这些银行共持有大约1万亿美元的资产。制裁细节,包括切断俄罗斯最大的金融机构Sberbank及其25家子公司,和美国金融系统的联系。Sberbank拥有俄罗斯银行业近三分之一的整体资产;还有另外四家俄罗斯大型银行,也受到了制裁。

那么,俄罗斯受到制裁,中共是什么态度?又会有什么结果呢?

一些分析认为,中共可能会向俄罗斯伸出援手,帮助其逃脱西方的制裁。从俄罗斯对鸟克兰的入侵动作开始前,普京和习近平的热情互动来看,两人也很可能是有了什么默契或是承诺。

2月4日,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当天,普京和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就宣布,两国建立新的战略伙伴关系,并在签署的联合声明中,形容双方的关系,超越冷战时期的军事政治同盟模式,中俄两国“友好没有止境,合作没有禁区”。我们看,双方已经表明了无底线合作的态度。

中俄还公布了更广泛的经济合作计划,特别是在石油和天然气领域的交易就超过1,170亿美元。在为期30年的合同中,条款要求俄罗斯每年通过一条新的管道向中国额外供应1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从报导出的数据来看,2020年,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原油,已经占到了总进口量的15.4%,从俄罗斯进口的管道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总和,已经占到了中国天然气总进口量的7.6%。俄国媒体报导说,目前,俄国位居中国进口石油来源国的第二位,仅以微量之差排在沙特之后。所以,中国对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是颇为依赖的,而且,两国之间还有正在建设的、正在计划中的油气管道项目。

22日的时候,蒙特利尔银行(BMO)也发布了一份报告,预计俄罗斯商品出口,最终将从欧洲和北美转向中国。俄罗斯已经承诺,未来几年每年向中国输送1亿吨煤炭。看来,除了油气之外,中国的煤炭荒,应该也能从俄罗斯那儿,得到一定的缓解了。

用中国媒体的话说,中俄两国的能源合作是双赢。那么,有了这种关键资源上的连结,在西方制裁俄罗斯的时候,中国能不为俄罗斯大开方便之门吗?

而从俄罗斯的角度看,如果西方真的从银行和能源上制裁俄罗斯,那么,提前深化和中国的经济合作,将有助于俄罗斯抵销一些西方制裁带来的冲击。

不过,从当年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例子来看,在伊朗被制裁后,中伊两国的贸易合同履行,就受到了方方面面的阻力,实际操作难度很大,而且,和被制裁国保持贸易往来的结果,就是很可能也会被制裁。

我们看到,在17日的时候,美国《外交政策》杂志上,曾发表了一篇英国国防智库资深研究员亚伦·阿诺德(Aaron Arnold)的文章,他认为,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就应该制裁中共,这可以让俄罗斯明白,西方能够破坏来自北京的经济生命线。

阿诺德认为,中俄联合声明的时机并非巧合。至少在短期内,中俄关系的加强,为普京提供了一个减轻西方潜在制裁打击的机会。也确实被阿诺德说中了,这篇文章出来没几天,俄罗斯就找理由对乌克兰开火了。

阿诺德认为,“不管怎么说,美国必须准备切断俄罗斯逃避西方制裁的所有途径,这包括准备对中国机构进行二次制裁,以及努力限制对美国利益的打击。”

事实上,这之前,华盛顿也已经警告过中共官员,如果中国企业,违背美国禁令向俄罗斯出口技术,将受到严厉制裁。美国制裁的杀伤力之大,中国的高科技企业华为,是有着切身体会的。此前,美国因为华为违反了对伊朗的贸易禁令,禁止美国公司向华为提供芯片,结果是2020年华为的营业额下跌了将近30%。

但也有分析认为,中共能够提供给俄罗斯的经济帮助是有限的。德国《法兰克福汇报》发文表示,中国充其量只能填补俄罗斯失去欧洲市场的一小部分。去年,虽然中俄两国的贸易额增长了36%,达到了1470亿美元,但是在疫情之年,俄罗斯和欧盟的贸易额,却仍然达到了1740亿美元的高水平,足见俄国和欧盟之间的贸易更为重要。

文章认为,俄罗斯每年向中国输出大约110亿立方米天然气,但向欧洲的输气量则高达1850亿立方米。因此,一旦失去欧洲市场,中国市场,将很难在短期内帮助俄罗斯填补这个巨大的市场空白。

柏林《每日镜报》也发表客座评论,认为在同西方阵营的对抗中,普京寄希望于来自北京的支持。但事实上,普京会因此走进中共铺设的陷阱。评论说,中共既不会为了捍卫俄罗斯而去公然挑战美国,从而断送本国的繁荣,也不会为了拯救俄罗斯经济向俄罗斯大规模投资,去弥补西方制裁下俄罗斯产生的巨大空当。

相反,中共会以最低程度的代价,让俄罗斯维持同西方的对抗态势,以便使西方无暇顾及中共构成的战略挑战。中共提供的最低限度的支持,可能足以让普京继续坐镇克里姆林宫,这也是普京的唯一诉求。

不过,至于评论所说的普京会走进中共铺设的陷阱,这个还很难说,因为在中俄历史上,中国就从来没有从之前的苏联,现在的俄罗斯那儿讨到过一点便宜。

信威乌克兰收购破灭?

在分析了俄乌战争可能带给中俄的变化后,我们再来看看,中国和乌克兰的情况。近年来,北京当局不仅在乌克兰进行了越来越多的投资,也从乌克兰获得了大量的军事技术。

对中共来说,乌克兰具有战略利益。原因包括乌克兰的地理位置、乌克兰与欧盟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还有乌克兰对矿产和农业资源的供应,以及乌克兰对中共国防的重要性。

根据中国的数据,到2019年底,中国企业在乌克兰的直接投资总额,有1.5亿美元。根据乌克兰驻华大使馆的数据,2020年前三季度,中企在乌克兰的项目投资,达到7570万美元。

但是,目前愈演愈烈的俄乌危机,也给北京在乌克兰的经济利益和国防利益,带来了不确定性。

根据乌克兰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在2019年,中国超越俄罗斯,成为了乌克兰最大的单一贸易伙伴,而在2021年的贸易总额,则达到了189.8亿美元,比2013年时,增长了将近80%。

2021年乌克兰对中国的出口总额,有80亿美元,主要是铁矿石、玉米和葵花油等大宗商品。乌克兰从中国进口的,则主要是机械和消费品,总额为109.7亿美元。

而且,乌克兰还是中共“一带一路”项目的重要枢纽。2020年,中乌双方签署了,加强在融资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领域合作的协议。

一些朋友可能了解,在苏联解体后,乌克兰继承了大量前苏联的军事科技,而这些技术也让中共从中获益。

《欧亚时报》(EurAsian Times)报导说,如果北京一带一路的合作伙伴乌克兰陷入动荡,可能会损害中国仿制武器的制造。报导说,北京的仿制武器产业,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乌克兰的一些最有价值的国防企业。

而且,北京已经试图收购乌克兰最有价值的国防企业,然后将它们和它们的人员移植到中国,相关的程度也让人颇为警觉。北京的目标,是解决那些中国仍然依赖从俄罗斯进口的领域,比如航空发动机技术,也就是,北京正在利用其它国家对乌克兰工业能力的忽视。

在去年的一集节目中,我们曾经谈过潘朵拉文件,并提到曾经轰动一时的,一桩乌克兰国防企业收购案的背后,有着中共国企的影子,这个出面收购的中国企业,就是信威集团

可就在俄乌开火的这个节骨眼儿上,也就是2月22日的时候,北京法院突然宣布,信威集团进入破产清算程序。但是,信威集团尽管已经资不抵债,却仍然向法庭表示,将继续推进乌克兰航空引擎资产的收购事项,表示集团仍有重组的可能。

那么,为什么信威这么抗拒破产清算呢?

一位接近信威集团的人士透露:一旦破产清算,信威集团和实控人王靖旗下的北京天骄航空的主体就不存在了,这样已经支付给乌克兰马达西奇公司的收购款也没法追回了。

那么乌克兰的马达西奇是什么公司?收购案又是怎么回事呢?

马达西奇是乌克兰唯一的航空发动机生产商,也是前苏联的重要国防企业之一,擅长生产大推力发动机,在航空制造领域享有盛誉,有着“动力沙皇”的称号。2014年后,因为乌克兰和俄罗斯的关系彻底破裂,双方军用品贸易完全停止,马达西奇也因此大受打击,陷入财政危机。

2016年,王靖控股的北京天骄航空提出,收购马达西奇56%的股份,并承诺在之后几年投入该公司至少2.5亿美元的资金。但是,因为担心中共军方获取乌克兰的航空技术,最终,乌克兰国家安全局、法院和反垄断委员会先后阻止了该笔收购案。乌克兰总统还签署法令,对4家中国大陆企业和3名中国公民实施制裁,其中就有天骄航空和实控人王靖。

而且,阻止这笔收购案的,还不只是乌克兰,美国也表示了反对收购,理由是,这将会助力中共迅速扩大军事能力。

目前的情况是,在去年11月时,天骄航空发布公告称,已经向海牙仲裁法院提起仲裁,要求裁定乌克兰违反中乌双边投资协定,并索赔45亿美元,这个金额,相当于乌克兰外汇储备净额的四分之一。

不过,有很多分析认为,天骄航空即使打赢了官司,也未必能获得这个天价赔偿。而且现在,信威集团又进入了破产清算,虽然信威集团还在惦记着继续推进收购马达西奇,但在俄乌炮火隆隆的背景下,这个愿望更加充满了变数。

财商经济研究所
策划:宇文铭
撰文:陈思雨
编辑:蔚然、宇文铭
剪辑:曲歌
监制:文静
订阅财商天下http://bit.ly/3hvUfr7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