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就乌克兰局势投票 中共罕见弃权 普京陷孤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6日讯】联合国安理会2月25日就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提案进行表决,中共作为俄罗斯的“盟友”意外弃权,使普京陷于孤立。

随着俄罗斯军队步步逼近乌克兰首都基辅,联合国安理会25日晚就一项由美国和阿尔巴尼亚联合起草,并由70国背书的提案进行表决。

提案包括三方面内容,谴责俄罗斯入侵,支持乌克兰主权完整,敦促俄罗斯停止使用武力并立即完全、无条件撤军。

俄罗斯与美国、中国、法国和英国是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各自拥有否决权。俄罗斯投反对票是意料之中的,但早前支持普京立场,承诺中俄“无限制”合作的中共,意外投了弃权票。

另外,在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中,11个国家投票支持这一提案,中国、印度与阿联酋投弃权票。俄罗斯投反对票。

路透社报导说,联合国投票推迟了两个小时,美国和其它国家在最后一刻进行谈判,以赢得中共的弃权。

“毫无疑问。俄罗斯是孤立的。”英国驻联合国大使芭芭拉伍德沃德在投票后告诉安理会。

一位要求匿名的安理会成员国大使对法新社表示,这正是西方所寻求的,“把中国从俄罗斯剥离出来”,北京弃权,会让俄罗斯更加孤立。

另一位外交官说,“弃权,意味着谴责。”

在表决前,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与普京就乌克兰局势通了电话。中共官媒央视报导说,中国“支持俄罗斯通过与乌克兰的谈判来解决(冲突)”。

报导中没有提到习近平呼吁俄罗斯停止战争,习仅声称“乌克兰东部的动荡”,“令国际社会担忧”,同时也尊重俄罗斯的“合理安全关切”。

中共在联合国安理会弃权,显示自俄罗斯打响战争第一枪后,北京的态度发生一些变化。在4日的北京冬奥开幕式上,普京与习近平展示结盟的姿态,北京在联合声明中明确支持俄罗斯,反对北约东扩。

24日,普京下令俄军全面进攻乌克兰后,中共外长王毅表示理解俄方的行动,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则不承认俄方是“入侵”行为。

法新社报导说,中共正在乌克兰问题上“走钢丝”,既不正面反对俄罗斯,又不希望发生中共支持入侵乌克兰的情况。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谢田教授25日撰文指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让中共进退两难,西方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延及对中共的经济制裁,迫使中共可能不得不明哲保身,为了自身的经济利益和政权的安危,放弃对俄罗斯的支持。

俄罗斯全面进攻乌克兰,被认为是二战之后欧洲最大规模的一次军事行动,俄罗斯因此受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联盟严厉制裁。美国、欧盟首次把俄罗斯总统普京列入制裁对象,美国禁止普京入境,欧盟冻结普京个人资产。

连续两天的战斗,造成乌克兰数百人伤亡,目前已有10万乌克兰人背井离乡流离失所。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