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谑战争蹭热度 乌克兰疑掀反华情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6日讯】俄罗斯攻击乌克兰后,一些中国网友在网络社群发文戏谑,甚至以“收留乌克兰美女”这种乘人之危的玩梗,内容经翻译后流到乌克兰社群,乌克兰疑出现反华情绪,有中国留学生被当街泼水,还有人遭到不友善对待甚至威胁。

2月26日,沸点国际的微博以标题为《在乌中国留学生呼吁不要调侃战争#:有华人被泼凉水》为题,讲述目前乌克兰现状。(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文中这一在乌克兰的留学生表示,他自己已经几天没休息好,因激战多发生在晚上,所以只敢白天睡觉。随后说,网上有人为蹭热点发布假消息称已回国,更有一些“收留乌克兰美女”等的有关言论被人发到外网上,对此很气愤,有华人已被泼凉水。他学呼吁大家不要再发调侃战争的言论。目前,他已填回国申请表,正等待大使馆通知。

还有当地中国人呼吁尽快撤侨,指现在乌克兰当地对中国的负面讨论越来越多!导致需要掩盖自己是华人的标识。防空洞对他们也具有危险性。

(截图)

中央社报导,在俄乌战事持续之际,部分中国网友发文调侃戏谑,“收留无家可归的乌克兰小姊姊”、“乌克兰美女来中国”等文经翻译后流到乌克兰社群;加上当地有“中国支持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等论调,疑似在当地催生反华情绪,有中国留学生被泼水或遭不友善对待甚至威胁,相关讨论已登上微博热搜。

另外,对于中国使馆先前建议在车上贴中国“血旗”,一名中国留学生急忙说:“不可行!不可行!”乌克兰人现在看到中国人有些偏见了,因为有些中国网友说,乌克兰男人上战场,就让中国接收乌克兰女人,“这些愚蠢的言论都传到乌克兰社群了”,拜托中国网友停止这些戏谑、嘲讽,不要再给在乌华人添麻烦。

哈尔科夫国立文化大学学生李金泓说,中国网友言论给在中国的乌克兰留学生看到了,他们懂中文,这些讯息就被传回乌克兰,让现在6000多名在乌华人受到威胁。目前正备妥粮食等待中国使馆撤侨班机通知。

由于部分中国网友以乌克兰美女为题玩战争梗,内容不堪引发舆论痛批,中国社群平台微博、微信、抖音这两天也相继禁相关影片与文章。

抖音安全中心微信公众号今天通报,有个别用户不当蹭热、玩梗,特别是以痛点为笑点,发布例如“俘虏乌克兰美女”等影片,传播不当价值观。对此现象,平台进行了集中打击,共处理违规影片6400条,中断违规直播1620次,处置相关账号。

微博管理员昨天通报,有个别网友发布“俄乌战争持久化,乌克兰美女来中国”等低俗调侃,不恰当地宣扬对立,站方坚决予以处置。站方对排查到的恶意调侃、宣扬对立等542条内容进行处理,对74个账号视程度扣除信用历史分至禁言30天处置。

微信表示,个别用户借机发布涉国际热点事件的不良讯息,例如“去乌克兰参战可获得学分”等假讯息,以及发布“乌克兰美女来中国”等调侃内容。呼吁网友在关注国际热点的同时合理参与讨论。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