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乌克兰之际 美军舰穿越台湾海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6日讯】俄罗斯全面入侵乌克兰,加剧外界对台湾海峡安全的担忧之际,美国一艘驱逐舰2月24日穿越台湾海峡。舰队发言人表示,此举展现了美国对开放自由的印太地区的承诺。

24日,美国第七舰队官方网站上发布消息称,美军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拉尔夫·约翰逊号(USS Ralph Johnson)当天在国际水域例行航行。

第七舰队的发言人尼古拉斯·林戈(Nicholas Lingo)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拉尔夫·约翰逊号穿越台湾海峡,展示了美国对开放自由的印太地区的承诺”,声明补充说,“美军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飞行、航行和执行任务。”

当天稍晚,中共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称对美舰过航行动“全程跟监警戒”。

台湾国防部则发布消息称,美国驱逐舰“航经台湾海峡由南向北行驶,通过台湾海峡北驶期间,国军全程掌握周边海、空域相关动态,状况均正常”。

去年,美国海军战舰差不多每个月都会穿越台湾海峡,但从去年11月以来,24日的穿越行动是第一次。正值俄罗斯大举入侵乌克兰之际,中共军机持续侵扰台湾周边空域,外界对中共可能趁乱武力攻击台湾的担忧加剧,网络上所谓“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的说法也甚嚣尘上。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军方在台海区域的动向就格外引人瞩目。

熟悉中共军事的中山大学助理教授林颖佑接受中央社采访时表示,美舰行驶期间打开了船舶自动辨识系统(AIS),公开让外界得以了解其动态,而美国军舰在此时此刻航经台海,是想告诉中共“即使乌俄冲突,美国也没有因此对印太放松”,同时告诉美国在印太的盟国,美军仍持续在印太巡弋、维护区域安全。

中华战略前瞻协会研究员揭仲则对中央社表示,美国总统拜登上任以来,美舰共14次例行性航经台湾海峡,但24日的这次航行具有特殊的重要性。

他进一步解释说,这是因为美国决定不以军力介入俄乌战争,印太盟邦与伙伴国对美国的信心难免受影响,而美军可以藉由此次行动表明美国重视对印太地区的承诺。

就在两天前(24日),共军又派出8架次歼-16战机和一架次运-8技侦机进入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活动,对台湾进行骚扰和威胁。在过去两年间,中共军机频频侵扰台湾的防空识别区,激起台湾朝野的愤怒,台湾人反对“一国两制”和中共对台统战、渗透的呼声也不断高涨。

美国与台湾虽然没有正式的外交关系,但美国是台湾最重要的国际支持者和武器供应商,美国政府也一直表态将积极致力于维护一个自由的印太地区,包括维护台海区域的和平稳定。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